首页 > 森林公安

清明防火 商南森警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8-03-29 08:05:19

27582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扫墓高峰即将来临,又正值风干物燥时段,人为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商南县森林公安局多措并举,切实打好打胜今年“清明节”森林防火战役。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护网”。
    一是加强领导,制定预案,确保执行力。强化对“平安清明”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防火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清明节期间,全体民警24小时待命,刑侦、治安中队及各森林派出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建立分级负责制、分片包干制,对本辖区发生的森林火警火灾,在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按预案要求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全民防火。以各森林派出所为单位,深入各乡镇重点林区,实地查看各乡镇重点林区内森林防火警示标牌设置、森林防火路的通畅情况等,采取多种形式向林区周边村民宣传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利用宣传车、专栏、展板、媒体等途径,扩大宣传效应,着力营造“人人关注防火安全、人人参与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印制了2000份《清明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深入各乡镇村组,发放给广大干部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

 

三是加强巡查,提高见警率,降低发案率。与各林业工作站、护林队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建立联合巡查队,加强了对路头、田头、山头、坟头等敏感区域和重点地段的登记巡查,并对对“呆、痴、傻”等特殊人群实施重点跟踪监管,有效降低人为火源引发山火的可能性。对景区、重点地段路口采取错时巡逻、昼夜巡逻等方式,同时,充分发挥检查站、管护站、巡护队的“三道防线”作用,加大巡护密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管理,加大对扫墓用火、春耕烧荒等违规行为的防火安全检查和处罚,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及时消除墓地周围存放的柴草、木料等可燃物。

    四是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放火和失火毁林违法案件,严惩火灾肇事者。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森林火灾案件侦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领导对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来严惩肇事者。要求各所一旦接到森林火情,要迅速集结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将森林火灾案件侦破查处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办案责任,不断提高对放火和失火毁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