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与大熊猫“善仔”认养活动在省楼观台实验林场举办

来源:陕西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03-30 11:43:35

23863

  3月24日,由省林业厅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办,陕西省楼观台实验林场、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与大熊猫“善仔”认养活动,在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百竹园举行。为解决熊猫“口粮”问题,省林业厅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采用工程造林方式,在楼观台实验林场栽植秦岭大熊猫喜食竹类2000亩,满足大熊猫食用竹来源。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科院院长党双忍在致辞中讲到,秦岭是中华父亲山,经过多年努力,陕西省在大秦岭保护工作中走在了前列。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较大幅度恢复性增长,大熊猫人工繁育成活率和圈养数量不断提升。阿拉善SEE与秦岭大熊猫繁育中心合作,在楼观台生态实验林场栽种大熊猫喜欢吃的“甜竹”,为大熊猫量身打造“熊猫食堂”,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工繁育大熊猫的食物供给问题,同时也将对修复大熊猫生态廊道、促进大熊猫野生栖息地恢复起到积极作用,为实现秦岭大熊猫野外放生和种群恢复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大熊猫存栏22只。2017年产下5只大熊猫幼崽,“善仔”是其中之一。大熊猫日常喜食竹有甜竹、淡竹、巴山木竹,繁殖产仔后喜食箬竹、矢竹、茶杆竹,每只大熊猫平均一天食用50公斤竹子,主要来源为陕西省楼观台实验林场辖区采集与外地购进。

  据了解,地处秦岭周至县境内的陕西省楼观台实验林场,30余年的南竹北移试验,目前已经存活18属152种,是世界纬度最高、北方最大的竹类基地,被家林业局2016年评为“耐寒观赏竹繁育示范基地”,竹海4000亩,每年可提供大熊猫食用竹20万公斤左右。但与“中心”每年40万公斤食用竹的需求,存在20万公斤差距。

  “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的实施,将逐步满足大熊猫食用竹供应,同时增加森林覆盖率、防止林区水土流失、涵养水源,促进生态恢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活动现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北项目中心与楼观台实验林场现场签订了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为阿拉善SEE认养的大熊猫“善仔”进行认养揭牌。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科院院长党双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任志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西北项目中心主席颜明出席会议。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