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陕西省旬阳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4-10 15:51:41

7557

  旬阳紧抓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机遇,以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为突破口,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退”出产业,“退”出农民致富的希望,实现生态脱贫的预期目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5.4万亩,16608户,51829人。惠及贫困户6043户,贫困人口19135人。覆盖72个贫困村。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43%。随着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的逐年实施,将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自2014年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全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把退耕还林工程与脱贫攻坚紧密相结合,在项目安排上,重点规划贫困村、贫困户;在建设布局上,按照“一村一品,整村推进,集中连片”的指导思想,实行大户带动战略。积极支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退耕还林建设,带动贫困退耕农户脱贫致富;在树种的选择上,充分遵循群众意愿,因地制宜,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为目的,以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较好的核桃、拐枣、油用牡丹等特色经济林为主,形成“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统一格局。

  一是特色产业打基础。积极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发展核桃、拐枣、油用牡丹、狮头柑等特色林业产业,2014-2017年,全县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发展核桃、拐枣、油用牡丹、茶叶、狮头柑等特色经济林5.4万亩。其中拐枣3.32万亩、核桃1.13万亩,牡丹0.53万亩。占总面积的93%。成为旬阳县近年来发展的主导产业。通过政府引导和积极培育。做到户户有产业、村村有特色。同时,鼓励退耕农户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等经济作物,不断拓宽退耕还林的经济收入,确保贫困户能直接参与工程建设、直接受益、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科技帮扶出成效。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结合秋冬造林、春季园管等时间节点,组建林业科技服务队,分别深入项目镇贫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通过示范操作、技术讲解和现场互动,彻底解决农民不会种、不会管、不见效的问题。广泛深入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技能帮扶,确保每村有一名“土专家”,每户有1个技术明白人,做到关键季节有人抓、有人管,确保退耕一片成效一片。

  三是利益保障稳增收。针对贫困户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等问题,引导贫困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入股合作、雇工付酬”的利益链接机制,采取转让、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把农户零星耕地集中起来,规模经营发展,既增加了贫苦户的经济收入。又充分发挥了退耕还林工程的经济效益。

  四是政策补助暖民心。四年来,全县共获得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4640万元,其中:现金补助2820万元,种苗费1820万元。贫困户直接受益1255.447万元。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已成为贫困户当年的重要经济来源。2017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旬阳县拐枣、油用牡丹产业基地建设奖补验收暂行办法》,对产业大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奖补政策,为全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