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连平护林防火用上“秘密武器”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5-21 17:15:58

20946

  连平护林防火用上“秘密武器”

  近日,广东省连平县油溪镇护林员谭其伟像往常一样来到兴中村的林区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但与其他地方护林员不同的是,他手里多了个科技的“好帮手”——林业专用GPS定位仪。“这个机子真不错,可以自动定位我所在的位置,一旦发生林业事件,我还可以通过定位仪向指挥中心示警,跟以前四处盲目寻找位置相比,确实方便又专业。”谭其伟兴冲冲地介绍。

  与谭其伟相同,全县13个乡镇的605名专职护林员都已使用GPS定位仪,这得益于连平县护林员GPS定位巡查考勤系统的投入使用。据连平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林业局局长黄锦平介绍,包括覆盖全县的护林员GPS定位巡查考勤系统在内,连平县加大投入力度,用高科技为该县森林资源筑起了安全防线,确保九连山山长青、水长流。

  “网格化”管理

  从连平县林业网格化管理系统的云平台看到,全县每个护林员的实时位置、电话、上线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并可以绘制出他们每天移动的实时轨迹,每种不一样的颜色都代表不同护林员的移动轨迹,在不在岗,什么时候到位,显示得明明白白。

  作为森林资源的直接管理者,护林员肩负着巡护森林的重任,其作用至关重要。然而在传统护林工作中,难免出现人员调度不科学、护林员工作绩效难以证实等问题。那么这系统效果如何?

  连平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郑利兵说,连平县有13个镇,如今每个镇都有一套系统,能有效地对护林员的巡检位置、巡检时间、巡检路线进行实时跟踪,实现护林网格化管理。黄锦平也坦言,通过网格化管理之后,整个村一级的护林员管理基本到位,也取得比较好的成效,对防火这一块,他们的责任心强了,工作也到位,积极性也调动起来。

  防火“秘密武器”

  自“粤赣第一镇”上坪镇起至隆街镇,105国道穿越连平县5镇近50公里。然而,由于多种原因,这一段山火防范一度令人担忧,尤其是去年清明节期间,就出现了多处火情,令人揪心。而今年清明节期间,该路段却是十分平静,5镇安然无恙,今年清明节期间未发生一起火情。

  “防范山火效果如何,这段路是最有力的例证!然而守护这段不发生山火却是极不容易!”黄锦平说。在连平县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看到,不超过50平方米的指挥室里,墙壁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县44个视频远程监控点的信息,包括105国道穿越连平县5镇所在山林在内,皆在监控之中。这是该县多方争取资金投入150万元于2017年10月29日完成的。

  当然,连平防范山火“秘密武器”不单单这一两件。早在2016年11月,连平县林业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无人机中队,从空中监控山林保护情况。无人机中队“家底”有多大?目前拥有无人机15台,平均每镇一台以上,有专业资深飞手4人。每到防范山火关键时间节点,无人机中队全员出动,15台无人机全部投入使用。

\"\"

  连平护林防火用上“秘密武器”。 顾培利图

  “重装”出击保安全

  林业界一直流行着一句行话,参天大树几百年,一缕青烟上西天。从中看出山火对森林资源的极大危害。然而,扑灭山火的环境更是险象环生,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在林业基层一线工作多年的连平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黄伟略说,多数山火火场热浪滚滚,气浪温度往往超过100摄氏度,正常人恐怕连2分钟也难以扛住。因此,扑火队伍的防护装备投入极其重要,装备不好,扑不好山火不说,还极易造成人员不必要的伤亡。

  在扑火队员装备投入这一点上,连平县绝不含糊,护林员装备可谓“重装”,可以说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足可以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从鞋、袜、毛巾,甚至到人手一个手电筒也是应有尽有。仅防火装备一项,连平县林业局投入就超过100万元。

  据了解,包括护林员工资在内,连平县每年用于森林防火的各项投入将近400万元。2017年,连平县已为3个省市山火重点监管镇购置3辆防火专用车,其他10镇今年将完成投入。

  锻炼扑火“尖兵”

  一两件“秘密武器”固然重要,然而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往往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去年9月广东省森林防火新条例颁布实施,当年10月1日,连平县13镇齐聚忠信举行誓师大会,超过300名护林员游行,宣传新条例。

  在多次调研时,黄锦平、黄伟略发现一些扑火队员扑火能力不强,急需提升技术操作能力。为此,自去年底开始,连平县森林防火大队面向社会公开招才纳贤,由去年60人扩充至如今的80人规模,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锻炼扑火“尖兵”。不单单如此,连平县还从森林防火大队中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培训13个镇中队的扑火队员的技术操作能力。经过培训,13个镇中队的扑火队员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如今,连平县每个乡镇已拥有25人至30人规模不等的扑火队员。

  “护林防火,最重要的是如何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对于连平县来说,这镇村干部就是这‘最后一公里’。”黄锦平说,就拿今年清明节来说,县镇在清明节前开动员会,镇村干部积极行动,全员出动,镇干部一线巡查,村干部驻守卡点,严防死守,连平县清明节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