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大型无人机进军森林防火应急救援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5-31 09:48:14

18666

  大型无人机进军森林防火应急救援

  5月30日11时许,一架“双尾蝎”大型无人机在川西高原红原机场起飞升空,执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任务。森林防火和无人机专家坐镇成都指挥中心,千里之外远程指挥。

  升空10多分钟后,“双尾蝎”发现A、B两处火点,立即利用激光测距器对火场实施精确坐标定位,测量火场面积,将相关数据连同周边道路交通及取水点等信息实时传回成都指挥中心。

  成都指挥中心根据两处火场态势,迅速调集森林消防力量组织扑救。

  借助“双尾蝎”提供的火场信息,两队森林消防力量迅速抵达两个火场扑救,并通过便携式单兵通信装备实现了无人机与火场之间,火场之间,无人机与成都指挥中心、四川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以及西昌航站接收站之间的语音视频互通互联,建立起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

  明火扑灭后,“双尾蝎”利用红外探测设备执行火场验收任务,确保火场无地下火和余火,防止死灰复燃。

  据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的国家森防指专家组成员、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高潮介绍,这次演练课目包括川西高原复杂地形长航时昼夜防火巡护、川西高原火场全域信息实时侦察传输、川西高原通信盲区应急通信组网以及指控中心对火场实时远程指挥。演练实现预定目标,验证了“双尾蝎”无人机系统在森林防火巡、察、防、灭中的高原飞行能力和专业性能,为大型无人机系统在森林防火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崭新的手段。

  这款“双尾蝎”大型无人机由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本次演练的指挥中心就设在位于成都的腾盾公司内的指挥控制大厅。

  据介绍,双尾蝎无人机机长10米,机高3.3米,翼展20米,巡航速度150-22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8000米,最大起飞重量2.8吨,任务载荷1吨,最大航程可达7500公里,航时40小时,机体采用上单翼、双尾撑、双发翼吊设计布局,是国内首款双发中大型高端无人机系统。

  川西高原海拔多在3500米以上,寒冷缺氧、地形复杂以及气候多变,对传统的人工护林巡查都是极大的考验,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受制于山高坡陡、通信不畅、火场情况不明等因素影响,扑救往往十分困难。

  武警森林指挥部原参谋长、国家森防指专家组成员、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主任朴东赫说,这款双尾蝎无人机可以在高海拔复杂地形和火场通信信号差的条件下,实现全天候、长航时空中巡护,高精度探测锁定火点、高清实时传送火场信息、高效远程指挥扑救。大型无人机在森林消防领域的广泛应用,是我国森林防火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

  据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双尾蝎无人机加挂灭火弹,可以对火点进行远程精确打击,实现无人机森林防火巡、察、防、灭一体化。

  此次川西高原复杂地形大型无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由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四川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北京京润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

  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国家森防指专家组组长马福出席应急演练活动,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大型无人机承担森林防火应急救援任务座谈会。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