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开辟机降点 打通救火线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6-04 15:00:59

19284

  开辟机降点 打通救火线

\"\"

  6月2日,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官兵阻击扑打明火。

  本报讯 6月1日和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北部原始林区奇乾林业局阿巴河林场分别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立即调集森林武警和专业灭火队员投入灭火作战。

  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闻令而动,本着“一次性投放,一次性奏效”的作战原则,重兵出击,第一时间组织4个前指梯队,分别带领莫尔道嘎大队、根河大队、库都尔大队、加格达奇大队、一大队共5个基层灭火单位,合计700余名官兵,出动运兵车辆60余台,携带灭火装备800余件(套),采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紧急奔赴火场,展开灭火作战。

  由于火场地处原始林腹地,需要动用直升机向火场运送兵力,而直升机向火场运送兵力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林内腹地没有可供直升机降落的场地。

  针对这一情况,支队索滑降分队队员率先乘坐直升机奔赴火场附近,从20米高空索降而下,用随身携带的油锯、割灌机清理掉地面上的树木杂草,为后续到来载有灭火人员的直升机开辟降落场地。直升机降落场地开辟完后,支队官兵采取空中运输、摩托化行军相结合的方式向火线开进。

  官兵们到达火线后,根据火场地形、火势、植被、水系等不同情况综合运用常规灭火、水泵灭火、特种车辆灭火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扑打。在扑救火灾过程中,官兵们克服高温炙烤等不利因素,与火魔展开生死较量。

  在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场,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雾,正在燃烧的偃松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火势在风力作用下越来越猛,火场上热浪灼人,火焰高达两米,正在此灭火的根河森林大队官兵脸上挂着汗珠,眼睛布满血丝,官兵们所到之处,火线上的明火瞬间熄灭。

  由于火场地处原始林腹地,交通不便,加上火场气温高、树木含油脂量较高,火灾扑救难度大,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与专业扑火队员在两个火场作战,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