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烈焰翻腾 英雄豪情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6-06 09:01:32

20658

  烈焰翻腾 英雄豪情 

  ——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扑救大兴安岭林区雷击火纪实

  6月1日,随着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林业局樟岭林场、韩家园林业局三卡林场和呼中区东方红林场等火场最后几处火点火灭烟散,发生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这一波雷击森林火灾被彻底扑灭。

  靠前指挥 坚守一线

  5月下旬,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干旱大风天气,最高温度达38摄氏度,极易发生森林火灾,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5月31日,漠河县河湾林场、松岭古源林场及塔河、韩家园、呼中等地森林火灾呈多点爆发之势,严重威胁原始森林和林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大火发生后,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所属部队开赴火场。

  “‘大火烧在兴安岭,火情连着中南海’。全国的森林防火重点在东北,东北的防火重点在大小兴安岭。我们总队是森林部队组建最早的总队,作为驻守在祖国北疆的防火灭火专业武装力量,我们必须立足主阵地和主战场,在守护北方生态安全中发挥国家队、专业队、突击队和战斗队的作用。”总队党委“一班人”的话掷地有声。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支队接到扑火命令后,迅即组织图强大队、漠河大队和十八站大队官兵在第一时间展开扑救,做到了早发现、早扑打,仅用几个小时就对火场实现了合围清理,避免了重大火灾的发生。

  针对严峻的火情态势,总队先后3次召开作战会议,总队长徐忠舜紧急飞赴火场一线,统一协调指挥。政委王智等领导坐镇基指,全时值班,上下协调。在大兴安岭驻防的总队防火督导组立即转成第一前指指挥灭火行动。数十名领导干部奋战在火场一线,在作战方向多、兵力调动频繁的情况下,保证了灭火作战组织严密、指挥高效。

  科学布兵 战法灵活

  针对同一时间多点爆发的火场实际情况,总队党委准确把握火场态势,按照总结探索出的细化200公里范围“4小时集结圈”和400公里范围“战役增援圈”兵力抽组模式,适时调整兵力部署,灵活运用灭火战法,多点突破、直线穿插,采取“翼侧迂回、打烧结合、分割围歼、速战速决”等战术决战火场。

  6月1日10时30分,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林业局樟岭林场发生森林火灾。

  总队迅速分析火情,研究对策,确定了“前线部队打点、后续部队连线、先控后清、步步为营、彻底消灭”的作战方案,就近调动正在漠河县河湾林场火场担负清理任务的部队快速进入火场一线,仅用1小时就控制了火势,有效地与兄弟单位达成了战术合围。

  同日11时25分,韩家园林业局三卡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根据火场态势,总队前指快速制定“打隔结合、阻歼林火、边打边清、打清结合”等战术,科学指挥、合理分配,指导参战官兵沿火线分段作业、分步清理,使兵力配置达到最佳化,第一时间实现了“打早、打小、打了”。

  攻坚克难 斗志昂扬

  大兴安岭林区内枝叶茂密,杂草灌木丛生,站杆、倒木、病腐木纵横交错。时值盛夏,林区内闷热难耐,加之大火炙烤,温度极高。部分火场树冠火、地表火、地下火交错发生,扑打清理难度极大。

  特别是在扑救呼中区东方红林场1085高地灭火战斗中,参战官兵赴汤蹈火、义无反顾,苦不倒、累不倒、难不倒、吓不倒,处处都留下了鏖战火魔、守护林海的身影。

  呼中地区地处伊勒呼里山岭高海拔地区,经常有热对流产生,加之炎热酷暑、浓烟滚滚,给灭火作战官兵带来极大困难。火场就是战场。扑火官兵忍受着烈火高温,手持灭火机冲上火场,脸被大火烤得火辣辣地疼,但高昂的战斗精神驱使官兵们奋不顾身地与大火进行殊死搏斗。有的战士眉毛、汗毛被烤焦了,还有的战士脸上、胳膊上被树枝刮得全是血口子,可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人撤下火线。

  战斗打响后,12名党员班长组成突击队,带头打起了第一轮火线冲锋。10多名经验丰富的班长骨干主动请缨做开路先锋,用油锯、砍刀割断柞木林,打掉地表火。30分钟后,官兵们硬是把整条火线撕开了一条长达百米的口子。

  这次灭火作战,面对凶猛火势、复杂地形和险恶环境,参战官兵充分发扬“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森林部队精神,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灭火作战任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烈焰翻腾,更见勇士豪情。大灾大难面前,英勇的森林部队官兵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续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