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抗住5年春旱 大连护林防火更新生态安全观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6-11 08:37:39

19096

  抗住5年春旱 大连护林防火更新生态安全观

  辽宁省大连市2017-2018年度森林防火期近日结束,在超常规举措与科学应对下,全市森林防火抗住了连续5年的春旱,创出16年来最好成绩。

  去冬今春,大连市共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4起,森林火灾起数、过火森林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分别下降56%、78%和75.5%。特别是在“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清明节”“五一节”“习近平与金正恩大连会晤”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部实现零火情。

  零火情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90天内9次专门对森林防火作出批示、指示,是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常态化风险管理和系统构建全过程,牢固树立新时代生态安全观。

  目前,大连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森林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各地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当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责任事项。从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到各村、各户,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还细化了森林防火责任,实现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的全覆盖、高效能。大连市林业局着力在完善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实施立体化防控,构建生物隔离带,推动林缘可燃物计划清除,进行工程化综合治理。

  入春之后,农事用火多发、群众野炊活动频繁、祭祀用火行为突出怎么办?大连市森林公安局(防火办)联合市森防指、林业局、公安局、城建局、民政局、环保局等六部门,开展了“青山”专项行动,打击野外违规违法用火。通过整合执法力量,把警力下沉到乡镇(街道)和村屯,布防在重点林区周边。防火期内共查处各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案件183起,追究刑事责任1人,治安拘留82人,行政处罚105人次,典型案例都在媒体曝光。

  如何形成更有力的震慑?既有14个森林防火督察组包区包片明察暗访,还有大连市森林公安局5个执法巡查组全天候、全区域、驻扎式火灾隐患检查、排查和督导。到目前,各级督察组共组织一线督察30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500余项,促进了野外用火形势的根本好转。

  为让措施和行动深入人心,大连市森防指办公室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在农村,将森林防火宣传单、责任书、承诺书逐户送达。在林区,周边沿线及重点区位布设宣传横幅、牌匾,并借助群众大集、庙会、大型文化活动等场合,搭起宣传台,竖起宣传板,分发宣传单。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大广播和护林员小喇叭的流动宣传作用,定时播报森林防火命令,重点播放森林防火“十要十不要”。大连市林业局还联合市教育局,面向全市50万名在校中小学生及家庭开展以“七个一”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把森林防火宣传从学校延伸到家庭。

  大连连续5年春旱,森林防火如临大敌,森林防火指挥员、森林警察、专业消防队员、专职护林员和航空消防5支队伍同步得到加强。今年,全市56名森林公安民警在8个多月的防火期内无休息日安排,保持全员上岗、全警出动、全域督查、全时防控。全市80支专业和准专业森林消防队,20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通过严格训练、规范管理,扑救森林火灾的技战术水平显著增强。目前,市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业已组建完毕。

  地面上,护林员每人一个作战单元,一辆运载工具、一台风力灭火机、一部移动终端、一个小喇叭,把宣传、巡护、报警、扑救四项职能合而为一,实施网格化看护、网络化管理。天空中,市航空护林站共完成飞行训练、空中巡护和灭火任务97架次、飞行213小时。其中吊桶飞行51架次117小时,参与吊桶灭火作业20架次,洒水80余吨。特别是在支援丹东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2架直升机机组人员精准实施吊桶灭火作业,为扑灭森林大火立下头功。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