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最美林业故事]二十余载真情守望北方绿色屏障

发布日期:2018-08-20 09:58:10

8490

 

二十余载真情守望北方绿色屏障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雷开荣的故事

 

    在山峦起伏、浓郁苍翠的大兴安岭,每道山梁的制高点上,都星罗棋布地分布着防火瞭望塔,他们是森林防火的“千里眼”,更是林区人心中的“定盘星”。每座瞭望塔上都驻守着几名观测员,他们在防火期昼夜不停地用望远镜过滤茫茫林海中的每一个山头、每一道沟塘乃至每一棵树,陪伴着他们的除了青山绿树、望远镜、电台、记录本,再就是几本早已翻烂了的小说。下面,要讲的就是一名普通防火瞭望员的故事……
 

\"\" 
雷开荣正站在瞭望塔上对施业区进行瞭望 

 
    艰辛,印满足迹
    提起1081塔,全区的知名度非常高,它不仅瞭望面积广,方圆达 12600公顷,而且报告精确度高,一直是其它瞭望塔的标杆。雷开荣和丈夫戎喜连自1990年结婚后就一起被分配到这座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防火瞭望塔上工作和生活,这一干就是二十六年。二十六年的光阴,雷开荣夫妇日夜守护着这片美丽神奇的大森林,他们已经和这座山、这座塔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被人称为大山的儿女。
    刚刚参加工作,雷开荣就受到了人生最大的挑战---她有恐高症,回忆起第一次登塔的感受,雷开荣说,还没登到一半,风就已灌满了全身,当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充满了气的气球。往下一看,头晕得不行。当时她既不敢往上爬,也不敢往下看,真是进退两难。可后来一想,别的瞭望员不也都是这样工作的吗?于是,这个坚强的女人硬是逼着自己爬了上去。第一天工作的那个夜晚,现在回想起来,她还心有余悸,那晚工作结束后她从塔上下来,回到住处,万籁俱静的夜晚来临时,她真的有些害怕了,风刮门窗发出的吱吱响声,夹杂着风吹树叶、狼狍低嚎的种种声响,她吓得瞪着眼睛,点着蜡烛,一夜未睡,在瑟瑟中挨到了天亮。就这样,雷开荣以超乎常人的精神和耐力坚持了下来。
    每年的3月15日是防火期开始的日子,周围山脉冰雪融化,但瞭望塔脚下依然是白雪皑皑,管护区只能派车将雷开荣夫妇送到离瞭望塔还有3公里的山脚下,他们夫妻俩用扁担担起一百多斤重的电瓶、太阳能充电器、无线电台等防火瞭望设备,踏着一尺多深的积雪步行3公里爬到瞭望塔处,再登上25米高的瞭望塔。这些看似简单的活儿,却需要极大的韧劲和体力。这样的体力活儿他们岁岁年年重复着,这条小道他们年年岁岁往返着,因此他们夫妇也练就了一副“铁肩膀”。不仅瞭望设备如此,这里的一切生活用品也要靠人往上背,最近的取水地点往返一次需要走上7公里。山上青菜无法储备,一年中的7个月雷开荣夫妇过着与青菜无关的日子,他们最好的“蔬菜”就是自生的豆芽。雷开荣说在山上的日子里最想念西红柿的味道……
 

\"\" 
雷荣对照地图熟悉自己施业区的地形地貌

 
    坚守,佑护森林
    林场的人都说雷开荣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她目测的方位和距离上下不差200米,无论天气状况如何,在她的瞭望施业区内只要有一丝情况,都会被她发现,并能及时准确地报告出具体位置。他们夫妇二人的辛勤工作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广泛认可,多次受到地防指和局防指的表扬。
    2000年8月,雷开荣在塔顶观测出一处火情,可是电台坏了,她赶紧往山下10公里的青松林场厂部跑,跑一段脱一件衣服,最后只剩下一件衬衣,仍然浑身汗如雨下。一个多小时后跑到了林场厂部,她喉咙冒烟,两腿发软,一下跌倒在地上,呼喊着赶紧叫人打电话报告火警。由于她报告及时,报告地点准确无误,数万亩山林避免了一场灾难。为了避免类似突发事件再次发生,延误火警报告的最佳时机,雷开荣还自费购买摩托车并学会了驾驶。
    2002年7月31日,本应是春防戒严期结束的时候,可针对冬季雪小,春季风大,夏季降雨量少等特点,他们夫妇俩商量决定在塔上多坚守几天。当时,林场正在搞社区建设,丈夫执行林场决定回家挪杖子,雷开荣就一个人在塔上坚守了8天,在这8天里,她发现了一起在十三支线二公里处因为采集人员扔烟头儿引起的人为火情,由于报告及时,扑火队出击迅速,很快控制了火源,并抓到了纵火分子——一名呼中林业局的采山人员,为林区免去了一场不可想象的灾难。
 

\"\" 
雷荣夫妇正在图上作业

 
    流泪,直面亲情
    1991年雷开荣夫妇的孩子出生了,她们感到幸福和甜蜜,但同时也给防火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由于孩子没有满月,雷开荣不能出门,丈夫戎喜连就自己带着行李和所需设备,到塔上工作。雷开荣虽身在家中,心却在塔上,她不仅担心丈夫的身体,更担心两个人的工作一个人干,万一工作失误,将会给林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孩子四个月,雷开荣就抱着襁褓中的儿子上塔了。1991年9月,他们所带的蔬菜吃完了,雷开荣见孩子正在睡觉,就出去挖点山野菜,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她回到小屋的时候,却看到儿子摔在地上嚎啕大哭,头上还磕了一个大包,雷开荣马上将孩子抱起来,心疼的眼泪吧嗒吧嗒的直往下掉。原来夫妻俩经常把熟睡中的孩子一人留在塔上,经过此事,雷开荣夫妇觉得这样太危险了,因为孩子已经会爬了,于是夫妇俩商量把孩子寄养在哥哥家,他们不敢再让自己的宝贝儿子为了他们的工作而涉险。
    雷开荣在青松林场是个有名的孝女。她铭记着父母含辛茹苦地领着他们兄妹每年靠采集山产品卖钱来维持生活,时常过着青黄不接的清贫日子,一步一步艰辛地走了过来,坚强的父母终于把他们兄妹几个拉扯大。随着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也渐渐衰弱。2013年元旦,母亲检查身体时查出食道癌晚期,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作为女儿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此时,躺在病床的老母亲是多么需要女儿的照料与呵护啊!可是,每到防火期,雷开荣夫妇根本无法陪护母亲。 2013年6月,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也正是她母亲病重之际。然而此时,丈夫戎喜连在下山采购给养时,不慎在路上跌倒,导致锁骨骨折,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只得到大兴安岭地区医院住院治疗。为了不耽误工作,雷开荣一个人坚守瞭望塔,在塔上她无时无刻不在惦念自己病重的母亲和住院的丈夫,每当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一想到不能在身边照顾病重的母亲和骨折的丈夫,她就会愧疚流泪。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雷开荣硬是撑着没有请过一天假。8月19日,噩耗传来,林业局防火指挥部通知她病重的母亲已经病危,让她立即下山见老人最后一面,没有办法,刚刚出院还没有痊愈的丈夫带病上山将她替换下来,雷开荣急匆匆的下山了。两天后,她的母亲永远的离开了她,她抱着母亲渐渐冰冷的身体,泪流满面……她想到自己坚守在瞭望塔上,割舍了亲情,未能尽到孝道,她亏欠母亲的太多、太多了。雷开荣感到愧疚。在母亲面前,她内疚自己不是在床前尽孝的好女儿;在儿子面前她歉疚自己不是慈爱细腻的好母亲。可是,面对这个职业、这连绵的群山,她却无愧于心,她无愧为大山的女儿,大山的骄傲!(王姣阳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