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做好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验收 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商洛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08-20 10:22:31

28615

 洛南县林业局:

    陕西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1231日经国家林业局(林湿发〔2014205号文件)批复开展试点建设以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林业部门的不懈努力,湿地公园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要求,国家林业局将组织进行验收挂牌。为了确保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验收挂牌,现就有关验收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坚定湿地公园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是落实国家湿地分级保护管理策略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当前形势下维护和扩大湿地面积的有效途径。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和效益,同时也能满足公众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社会的参与和科学的经营管理,将达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维持湿地多种效益持续发挥的目标。对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建立对维护洛南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提高洛南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你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做好湿地公园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将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自查,倒排日期,确保如期实现验收挂牌。

二、全面自查,切实做好湿地公园验收准备工作

你县要对照《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办法》,逐项自查,全面整改,补齐短板,全力做好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尽快建立完善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专门管理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安排专项经费,确保公园保护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要完成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勘界立标工作,湿地公园的边界、分区要有醒目标识、界桩及宣传展板,且具备土地所有权、使用权或管理权属;三要对照《总体规划》,对公园内各功能区保护、建设、利用、宣教、监测、科研等工作内容全面自查,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四要组织专门人员,按照《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评估评分标准》,对各项验收指标开展自查验收,确保自评等级达优良(90分)以上;五要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对试点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力求图文并茂、详实准确,能客观、准确、全面反映工作开展情况的全过程和效果;六要尽快提请验收,完成申请验收材料。申验材料包括:验收申请和自查评估报告、试点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情况报告、专门管理机构文件、无权属争议或与当地社区无利益冲突的证明文件、专题汇报等。

三、持续加力,确保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你县要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总体规划继续实施湿地保护恢复、宣传教育、科研监测等工程建设。要不断强化宣传,对湿地公园生态服务功能、湿地建设多渠道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的认知度;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湿地公园及周边湿地的保护和修复,提升湿地的生态功能;要加强对湿地公园水域及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的巡护和监管力度,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防止各类侵占湿地的行为发生,严禁采砂挖沙,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发生;要稳妥开展社区共管共建活动,鼓励社区居民参与湿地公园工程建设和各项保护管理项目,引导当地群众转变生产方式,增加收入,实现保护与利用、湿地管理与当地群众经济的协调发展,与周边社区群众实现利益共享;要积极争取中省和地方财政资金,为湿地保护修复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要加强对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和政策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加强领导,确保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如期挂牌

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能否顺利挂牌关系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你县及全市、乃至全省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态度,也影响到你县及全市对外形象。你县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如期挂牌。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时间紧,任务重,你局要向政府做好汇报,建议县政府成立“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组织开展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明确各单位任务、责任,做到任务具体、责任到人。要安排专项经费,确保验收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洛南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务于10月底全部到位。

 

 

 

                           商洛市林业局

                           2018718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