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黑龙江召开森林防火经验交流现场会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7-20 16:44:20

19506

  黑龙江召开森林防火经验交流现场会

  黑龙江省森林防火经验交流现场会议日前在漠河市召开,总结6月3日越界森林火灾扑救经验,研究落实新时期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新思路。

  会议从10年间火灾发生的时间节点、火灾程度、火场地点和起火原因4个主要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同时对越界森林火灾扑救进行了典型战例评析,并对在6月3日越界火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参战单位和个人进行嘉奖。

  据统计,2008年-2017年,黑龙江共发生森林火灾528次,年均52.8次;森林过火面积13.8万公顷,年均1.38万公顷。从火灾发生的时间看,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月-7月和10月。从火灾发生的程度看,10年间共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11次,占火灾总数的2%。从火灾发生的地点看,主要集中分布在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及牡丹江市等地区,并随时间推移逐步北移。从火灾发生的原因看,雷击火引起的森林火灾次数最多,为276次,占火灾总数的52%;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99次,占火灾总数的19%;野外吸烟引发森林火灾43次,占火灾总数的8%。大兴安岭地区10年间共发生雷击火灾260次,占雷击火灾总数的94.2%,主要集中在6月和7月。

  通过数据分析,会议明确,今后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要坚决守住重点区域,即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伊春市、龙江森工等北部林区和东部的牡丹江市部分地区;要坚决看住重点时段,每年4月重点防范上坟烧纸和农事用火,5月和10月重点放在封住山、看住人和管住火上,6月和7月重点防范大兴安岭地区雷击火。

  根据森林火灾发生规律,会议提出,要科学配置防扑火资源,把优势因素安排在重点区域,包括增加航空护林飞机和大型机械装备数量、加强专业队伍能力建设等,坚持把项目投向重点地区,提升高危地区的综合防火能力等。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