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党世民深入商州区督查检查矿山采石企业占用林地及生态植被恢复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21 09:44:21

16938

 

 

  7月31日,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带领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刚,市局林政科科长李水泉,在商州区林业局局长张雪平、区森林公安局局长张建宏,区局林政股负责人及相关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杨峪河镇、刘湾街办、大赵峪街办、板桥镇、大荆镇5个镇办,对平安石场、养马沟石场建发石场等10个矿山、采石企业占用林地及生态植被恢复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

 

  党世民一行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查、查阅相关资质、手续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个矿山、采石企业停产停工情况、占用林地及生态植被恢复工作开展情况。在座谈会上党世民指出,近期商州区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大部分地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落实比较到位,大部分矿山、采石企业按要求做到了停产停工,矿山、采石场专项整治工作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施,生态植被恢复工作初见成效。但是,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加以研究和解决。一是有的采石场以各种名义停产不到位,破坏生态植被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有的采石场监管、查处不到位,监管责任压的不实。三是有的采石场生态植被恢复工作开展不到位,山体破坏、水土流失现象依然严重。四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没有正确处理好,矿山、采石场关停整合工作相对滞后,影响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推进。

 

  党世民要求,商州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必须下定决心,结合中省环保督察、全市森林督查、有关林业重点工作督查检查情况,认真做到“八个到位”。

 

  一是政策学习领会必须到位。对于各项林业政策法规,各级林业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仔细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慎重决策,严格审核。二是底子调查摸排必须到位。对于矿山、采石企业停工停产、占用林地、生态植被恢复等情况必须真摸实查、全面到位,坚持“谁调查、谁签字、谁把关、谁负责”,实行责任倒查工作机制。三是违法违规矿山、采石企业停产停工必须到位。对于审批手续不齐全,不具备生产条件的矿山、采石企业,要下发停工通知,落实监管责任,责令其停工停产,对于顶风作案的企业和个人,要通过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处理到位。四是涉林案件必须依法查处到位。对于涉林违法案件,要建立问题台账,坚持及时交办、快查严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案件依法依规查处到位。五是生态植被恢复必须到位。对于开山取石、露天开矿等造成生态植被破坏的企业,要下发植被恢复通知,注重植被恢复质量,实行专人督办和专业队栽植,确保生态植被恢复到位。六是石场矿山关停整合必须尽快推动到位。区林业局要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作好汇报和建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搞好联动配合,推动矿山、采石场关停整合实施方案尽快出台,并落实到位。七是审批手续审核把关必须到位。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严禁在“两岸三线四区”可视范围内开山取石和开矿,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对征占用林地上报材料实行现地查验人、材料审查人、业务股长、分管局长、局长逐级签字审核,严格林地审核工作。八是监管责任必须履行到位。区林业局、区森林公安机关、林业站及生态护林员要明确职责、履职尽责,建立森林资源管理督查长效机制,实行镇办每月检查一次、县区每季度自查一次、市上每半年抽查一次,对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违法乱纪的部门和个人,严格进行约谈问责。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