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开展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 的通知

来源:商洛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08-22 17:08:37

28183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开展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

  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局,各科室、局属各相关单位: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市林业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掌握和了解全市林业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现状,预防和遏制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行为,按照市林业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的通知》(商政林发[2018])156 号)要求,经市林业局局务会研究,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现将《商洛市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商洛市林业局

 

  2018年8月8日

 

 

 

  

 

  商洛市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市林业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和了解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现状,预防和遏制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行为,按照市林业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的通知》(商政林发[2018])156 号)要求,市林业局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的要求,通过开展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摸清林业自然保护地底数和管理薄弱环节,全面系统排查和预防整治自然保护地内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情况,切实加强自然遗产及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守住生态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二、检查范围

  全市林业自然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各类湿地及湿地公园。其中重点检查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湿地。

  三、检查内容

  (一)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近年来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信访交办、森林督查图斑反映的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处理情况;

  (二)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土地活动,或影响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生境的违法违规工程项目,如:开发房地产、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

  (三)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63号)等文件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检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管理机构设立、确界立标等情况;

  (四)摸清自然保护地底数、现状数据,包括批复情况、管理机构、四至边界、规划图件、建设情况、各类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情况等。

  四、检查方式

  在全市各县区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市上结合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与现场重点检查等方法进行检查。省林业厅将组织督导组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五、时间安排

  (一)县级自查阶段( 2018年7月至8月上旬):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监督电话,于8月15日前完成全面自查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完成数据填报及总结报告。

  (二)市级检查阶段( 2018年8月中旬):市上组织检查组对各县区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国省督导阶段( 2018年9月至12月):各县区根据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迎接国、省实地督导。

  六、市级检查

  这次检查由局包县区领导带队,抽调部分科室单位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业务技术骨干参加,共分为7个检查小组,每组4人。具体分组如下:

  第一组:检查商州区

  带队领导:余振忠

  检查人员:杜振良(13991405259)  范  元  闵  戈

  第二组:检查洛南县

  带队领导:王  敏

  检查人员:曹小军(13891428114)  王文超  胡  刁

  第三组:检查丹凤县

  带队领导:程永启

  检查人员:李水泉(13891428320)  孟  鑫  李忠锋

  第四组:检查商南县

  带队领导:柴传林

  检查人员: 李  涛(13991503811) 佘生君   甘明旭

  第五组:检查山阳县

  带队领导:吴建军

  检查人员:张峰碧(13649146868)  谈多多  耿  巍

  第六组:检查镇安县

  带队领导:刘瑞哲

  检查人员:党政武(13991417270)  屈顶柱  蔺宇坤

  第七组:检查柞水县

  带队领导:刘刚

  检查人员:张治有(13992460567)  马志军  张水奎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这次大检查是国家机构改革背景下,开展的一次重要的专项检查,是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自然保护地管理部门新使命新职责新任务的重大行动。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大检查行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林业局成立市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由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任组长,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刘瑞哲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动保站,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刘瑞哲任办公室主任(兼),市林业中心主任柴传林、市动保站站长党政武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市林业局林政科、市动保站、市林业中心负责同志担任。

  (二)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各县区要明确目标、夯实责任、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做好林业自然保护地的整改及数据调查工作,做到数据准确、不重不漏,真实反映林业自然保护地现状。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整改到位。各县区要对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的针对性措施,建立健全林业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落实各县区政府和主管部门责任,遏制林业自然保护地内可能出现的自然资源破坏问题。

  (四)有关事项

  1、各县区工作方案和联系人姓名、电话由县区林业局于2018年8月15日前报市林业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2、2018年8月底,各县区林业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情况报告及相关表格、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报送市林业局。(表格电子版在QQ工作群下载,群号820717680)

  3、市级各检查小组在分组检查结束后2日内形成书面督查报告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审核同意后反馈各县区,市局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督促落实。

  市林业局联系人: 田娜 0914-2314111  15891094775

  李渊 0914-2312290  15909251100

 

  附件:1、《自然保护地底数表》(附表2-1~4)

             2、《自然保护地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表》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