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森林旅游:“体育+健康+旅游” 中国森林氧吧独具魅力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日期:2018-04-06 10:17:41

9611

     中国森林氧吧既有清新空气,又有森林美景。在森林氧吧运动,毫无疑问是追求健康的现代人“森呼吸”的重要方式。

  多个中国森林氧吧单位充分发挥森林氧吧空气质量好和景观优美的独特优势,在体育、健康和旅游的组合上进行积极探索,开展各种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运动休闲活动,“体育+健康+旅游”得到完美融合,形成了新的产业生态。
  2017年11月,国内首个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在首批“中国森林氧吧”重庆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举办。这项国家A级赛事——2017重庆江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包含跑步、骑行、皮划艇、丛林穿越、桨板五项。比赛共吸引了国内外75支队伍300名队员参赛,其中来自国外的有20支队伍80名队员,涉及37个国家。“不是随便哪个地方都能开展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业内人士说,四面山能开发出这项赛事,得益于四面山独特的山水资源。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充分依托四面山“山高、林密、水清、富氧”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出来的赛事,可让运动员在乐享运动、畅快呼吸的同时,还可欣赏四面山的优美风景。
  再往前看,2016年5月,四面山举办了重庆首届高山湖泊垂钓大赛,吸引全国560名钓友在此挥杆竞技。2017年2月,四面山管委会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2017年4月,全国门球锦标赛暨第十二届世界门球锦标赛选拔赛在四面山举行。2017年8月,四面山与前国家女排主教练邓若曾达成合作,将“邓若曾体育训练基地”落户在四面山。邓若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四面山上海拔高、风光美、空气好,非常适合开展体育竞技运动。”
  而在第二批“中国森林氧吧”福建泰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7年举办了两个重要体育赛事:2017泰宁环大金湖世界华人马拉松赛和2017年中国静心泰宁垂钓大赛,在国内外备受关注。近几年,泰宁围绕“体育+健康+旅游”不断探索,在休闲体育旅游方面举办了垂钓大赛、泰宁国际帐篷节等;在健身体育旅游方面举办了马拉松赛、环大金湖骑行活动、丹霞泰宁全国山地越野赛等;在观光体育旅游方面举办了海峡两岸丹霞热气球光雕嘉年华等;在探险体育旅游方面举办了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如攀岩、速降等项目。
  辽宁桓仁枫林谷森林公园连续3年举办枫林谷“穿行森林氧吧”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来自全国14个省、直辖市参加了比赛。联合省体育局在景区举办大型登山比赛活动。建设森林瑜伽平台、森林太极平台,开设瑜伽太极公开课,免费对游客开放。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吸引来瑜伽爱好者在森林氧吧练习森林瑜伽。辽宁本溪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出“森林健步走”旅游路线。江西羊狮慕景区举办登山健身活动、登山比赛。
  很多中国森林氧吧单位水资源丰富,森林中的河流是开展漂流的极佳场所。湖南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广德四合“富氧民宿”基地、重庆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森林氧吧开展的漂流运动,都备受欢迎。
  登榜“中国森林氧吧”的各个单位结合资源禀赋,回应社会需求,推出的“体育+健康+旅游”模式正在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