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陕西省今春核桃等经济林冻害应对防范的对策和建议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6-12 10:07:28

9502

        今年3月下旬以来,陕西省气温持续升高,关中、陕南多地超过30℃,催生核桃花椒等经济林花芽叶芽萌发。4月6-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持续出现大范围低温霜冻天气,特别是4月7日凌晨,大部分地区气温降至-3℃以下,甚至有少数地方气温低至-8.6℃。这次灾害天气过程导致正值传粉期和花期的核桃、花椒等经济林遭受到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冻害。灾害发生后,各级林业部门积极行动,调查辖区内主要经济林受灾情况,组织开展减灾与补救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全省核桃等经济林低温霜冻灾害应对工作会商会,分析了这次冻害特点,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建议。

  一、灾害情况
  据统计,这次全省核桃、花椒等主要经济林受灾面积共655.26万亩,预计经济损失42.97亿元。其中:核桃受灾面积485.64万亩、预计损失28.98亿元,花椒受灾面积43.73万亩、预计损失12.5亿元,板栗受灾面积6.4万亩、预计损失0.23亿元,山桃两杏受灾面积116.4万亩、预计损失0.81亿元,苗木花卉受灾面积0.34万亩、预计损失0.4亿元,其它经济林如厚朴茶叶银杏等受灾面积2.75万亩、预计损失0.05亿元。
  二、灾害发生特点
  经专家会商和综合分析,今年春季陕西省发生的低温冻害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气温变幅大,影响范围广。灾害发生前期气温持续升高,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0℃,随之气温断崖式下跌至-3℃以下,且强冷空气持续时间长。灾害范围广,影响大,个别地方出现历史极端天气,如黄龙县气温降至-8.6℃。主要经济林的嫩芽、花序严重冻伤,导致大部分园区绝收。据商洛市气象资料显示,这次低温霜冻是该市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二是不同地域和地形地貌,受灾程度不同。大的地域上,受灾程度北部高于南部,陕北、渭北、商洛受灾严重,安康、汉中受灾较轻。同一区域内,川道、沟道和塬地、台地、平地受灾较重,个别海拔较高的地方和坡塬地受灾较轻。同一地块上,树体下部枝叶受冻枯蔫,上部枝叶受害较轻。
  三是不同经济林树种和品种,受灾程度不同。主要经济林树种中,核桃比花椒受灾严重。同一区域,核桃中辽核、香玲、鲁光等物候期早的品种受灾严重,元林、强特勒、维纳等物候期晚的品种受灾较轻。幼树和挂果树树体较弱的园区受冻普遍严重,树体强、管理水平高的园区受害较轻。
  三、灾后补救措施
  为减轻灾害损失,指导林农群众做好灾后补救工作,促进核桃、花椒等经济林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各级林业部门采取以下减灾与补救措施:
  (一)分类施策,做好肥水管理。受害较轻的,喷施叶面肥料,缓解冻害,刺激生长,快速补充树体营养,保花保果。受冻严重的,抓紧追施速效氮肥或黄腐酸钾型有机肥及生物菌肥,及时浇水,快速补充树体营养,恢复树势,促发新芽,使果树尽快正常生长。
  (二)适当重修剪。对受冻害的核桃枝条进行修剪,刺激隐芽萌发。对受冻的花椒,要适当加重修剪,回缩死亡的主、侧枝,短截冻伤的发育枝,促发新枝,增强树势。
  (三)做好病虫防治。组织人力,及时开展核桃举肢蛾、黑斑病、小吉丁虫和花椒蚜虫、干腐病等病虫害联防联治工作,保证受害树体生长健壮。
  (四)开展林下间作。积极引导农户在冻害严重且有条件间作的园地,大力开展林下间作,以弥补因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五)积极协调保险理赔。对已加入林业政策性保险范围的经济林园区,要积极与保险公理联系、协商,开展现场勘察、定损与理赔等工作,确保林农群众利益落到实处。
  四、今后防灾减灾对策与建议
  近年来,早春霜冻害等异常天气发生频率增加,对陕西省主要经济林丰产、稳产影响严重,林农群众损失巨大。特别是今年的早春低温冻害来势凶猛,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破坏面极大,而且完全没有规律可循。为减轻早春霜冻害等灾害天气对经济林的影响,我们提出以下对策与建议:
  (一)建立健全灾害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加强科学研究,优化林业产业布局,组织科技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分区域研究冻害规律,加强同农业、气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健全有效的灾害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加大林业政策性保险覆盖范围。由政府出面与保险公司协商,把核桃、花椒等主要经济林霜冻害、冰雹危害等自然灾害全部纳入林业政策性保险范围,确保林农群众受灾后有一定的经济补偿,有效促进经济林产业健康发展。
  (三)选育抗冻害的林木品种。加强对各类经济林生物学特性、抗冻机理的研究,对核桃、花椒等主要经济林抗冻品种进行选育研究,选育出发芽晚、丰产性能好、抗冻抗寒的优良品种。
  (四)选择适宜的地形建园。宜选择不易遭受早春冻害的背风坡地、台塬地建园,忌低洼地、风口坡面建园。在建园时选用发芽晚、可规避早春冻害的强特勒、元林、维纳等核桃良种。
  (五)霜冻发生前及时灌水。早春低温霜冻来临前2-3天及时灌水。晚上水温比土温高,灌水可促使土壤增加大量的热量,同时灌水后可使土壤导热率增大,有利于土壤深层的热量向上传递,有效保持地温,减轻霜冻危害。
  (六)早春时期主干涂白。早春进行主干涂白,可使树体温度缓慢升降,延迟树体萌芽和开花,从而有效避免早春霜冻危害,同时还可兼治树干病虫害。
  (七)霜冻害发生期连续喷水。霜冻发生时,连续对树体喷水,可缓和树体气温骤变,防霜冻效果明显。霜冻发生时,一般每隔15~30分钟喷1次水,较重时可每隔7~8分钟喷1次水。
  (八)喷施防冻剂。在早春寒流到来前,全树喷施果树花芽防冻剂。气温降至0℃~-4℃时,可达到保护效果;气温降至-5℃~-7℃时,也可减轻冻害。据山西报道,今年苹果喷防冻剂后,坐果率达88~93%,而未喷的仅为6%。
  (九)熏烟。发芽前,在园内每隔50米堆放杂草枯叶、麦糠、锯末等草堆,上风向多放柴草,四周用砖围挡。根据气象预报,在春季霜冻到来的当晚,组织群众联防。当凌晨气温降至1℃时,点燃草堆形成烟幕,可有效地防止园地热量大量散失,预防霜冻效果显著。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