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陕西省子洲县栽“脱贫树” 收“致富果”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9-07 09:41:47

9318

  近年来,子洲县以“生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惠民”为主线,在林业产业、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林业工程、生态护林员等项目上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2018年全县山地核桃已挂果3.1万亩,预计产量682吨,产值2046万元,可带动数千贫困户实现脱贫,走出了一条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的生态扶贫新路子。

 

  山川都是“花果山” 树木能变“摇钱树”

 

  新世纪以来,子洲县一直致力于改善生产条件,改变生态环境,大力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生态重点工程,先后开展了三年植绿、五年林业大提升等活动,将荒坡秃岭变成青山绿塬,让千岩万壑改了容颜。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到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4%,以生态防治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流域综合治理面积达到1225平方公里,占到全县总面积的60%,子洲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

 

  山川已是花果山,树木怎样能变成摇钱树?针对这一问题,子洲县抢抓第二轮退耕还林试验示范县的建设机遇,大力发展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山地核桃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推进过程中,子洲县探索形成“党支部+贫困户”“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多元模式,用足用活“产业精准扶贫工具包”,按照每户5000元标准扶持贫困户发展核桃产业。同时,聘请山西核桃专家,对18个乡镇的88个贫困村进行了全覆盖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农民4200多人。通过政策、资金、技术“三轮驱动”扶持,目前,全县已累计栽植核桃26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62个、万亩核桃乡镇8个、三何路5万亩核桃产业带1处、省级核桃示范基地1个、大苗核桃示范基地6个。林下套种黄豆、马铃薯、红葱等10.9万亩,实现“生态经济长效稳增收、林下经济短期能见效”的双赢目标。

 

  在双湖峪街道办佛堂墕村,核桃、苹果、仁用杏等林果有700亩,采用林粮套作的办法,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收入,贫困户还能享受扶持资金和生态补偿。

 

  守护“绿色银行” 携手奔向小康

 

  生态改善是子洲人民群众的梦想,现在更成为脱贫致富的法宝。

 

  “记得小时候,这山都是光秃秃的,春天一刮风满天黄尘。现在近一半的地栽树种草了,作为一名护林员,能守着这些树,每天看见绿,心里就觉得舒坦。”三川口镇后米脂沟村生态护林员张安感慨地说。

 

  为了守护来之不易的绿色成果,也为了提升生态扶贫的覆盖面和普惠率,子洲县按照“县管、乡聘、村用”原则,聘用234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工资9600元。每年该县以“一卡通”方式,按期兑付贫困户生态效益补偿基金247.83万元,惠及贫困户1.11万户34679人;每年造林绿化吸纳贫困人口务工1.5万人次,劳务增收3000万元;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为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21个;开发生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打造“四大名山”“佛殿堂生态示范园”“金鸡山生态公园”等生态旅游景点,增加贫困群众其他经营性收入。

 

  如今,一处处景点就是脱贫的希望,一片片绿荫就是农民的“银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思想,正在子洲生态扶贫的实践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