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森林体验基地里,孩童自然创作忙

来源:陕西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09-25 15:33:41

24190

  暑气渐消,秋风微启,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北沟森林体验基地里依然是林深叶密、鸟鸣虫栖,林间万物一派生机勃勃。森林里的一草一木、山水鱼虫都是好客的,用不同的方式迎接着前来的朋友们。

  8月24、25日,体验基地先后迎来了“保护大熊猫的邻居,羚牛科普教育活动”和“陕国投,魔法森林环保公益计划”两场活动。

  24日的活动以6至10岁孩子为主,别看年龄小,他们可都是陕西自然博物馆小小科普讲解员的学员,一对一交流时自信得体,可以随口说出丰富的动植物知识,三十多个孩子凑到一起时更像是一群“叽叽喳喳”的小喜鹊。孩子们来到了牛背梁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展示馆,在引导老师指引下了解了保护区的功能和管理特点,观察了“秦岭六宝”等珍稀动物的标本和影像。在科普问题互动区,“羚牛是牛还是羊?”、“遇到黑熊应该怎么办?”等问题引起了孩子们的思考和探究。来到森林体验基地野外线路,孩子们在基地老师引导下辨识核桃、粗榧、博落回等不同植物,了解它们的基本特征和使用价值。

  25日的活动以亲子家庭为主,孩子们平均年龄只有6岁左右,最小的才两岁半。在引导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利用放大镜观察“苔藓植物的微观世界”、“盲蛛的大长腿和小肚皮”等现象都引起孩子们的惊叹。而“镜像森林游戏”中的森林三维世界更是让家长和孩子们都忍不住多次观察其中的奥秘。

  自然创作环节总是孩子们最专注投入的活动内容,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各种植物的叶片,观察记录、归纳总结它们叶缘、叶脉、叶柄、正反面、质感等各种不同特点,体现出科学观察的严肃性。而集体诗歌创作并表演则更侧重表达情感,每个家庭合作即兴创作的诗歌,都是对本次活动最好的总结分享,“鸟儿在欢唱、蝴蝶在飞舞、老师讲课森林中”等诗句都勾画出孩子们对活动的美好记忆和感受,诗歌创作是铺垫,活动的高潮来啦,每个家庭分别把自己创作的诗歌以节目形式表演出来,森林休闲区的舞台上,家长和孩子们兴味盎然的用动作抒发情感,观众们的掌声此起彼伏,仿佛大家都成了天生艺术家。

  两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共接待少年儿童及家长老师约一百余人次,受到了体验者们的好评。保护区的引导员们在活动结束后又要立即投入其他的资源保护工作,但他们说:尽管辛苦,但能够向孩子们和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与孩子们一起探索,一起欢笑,也让自然保护工作更有意义,更有动力。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