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贺兰山保护区68年无森林火灾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10-15 08:45:42

20476

  贺兰山保护区68年无森林火灾

  68年来,贺兰山在一批批守护者的护佑下,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

  贺兰山位于宁夏和内蒙古的交界处,是我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左旗境内,属贺兰山西坡,山高谷深、沟道交叉,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扑救。每到防火季,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体人员便严阵以待。“我们着不起火,只能严防死守。”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段志鸿说。

  自1950年贺兰山成立管理机构以来,一直把防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1993年成立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后,森林防火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局、4个工作站、28个管护站、100多名基层管护员层层负责,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基层护林防火一线人员达到全局人员的近80%,实行防火电话日查日报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防火期全员上岗,日常由工作站、管护站站长带班巡护。每年,管理局与盟、旗57家单位开展森林防火协防,定期与宁夏联防互查,共同守护贺兰山安宁。

  管理局陆续投资2000余万元,在重要地段和区域安装18套高清视频监控系统、26套管护站安防监控和27处视频会议系统,建成信号光缆150公里,保护区40%的地方安装了监控。建有80公里的防火通道、7处通信基站、30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巡护无人机、防火巡护车、防火物资储备库等设施应有尽有。管理局还有一支25人组成的森林草原专业消防队,辖区企业都有半专业化的消防扑火队,每年春秋两季防火期都要进行培训和实战演练。

  在火源管理方面,1999年,阿左旗将保护区的4300名牧民搬迁转移,保护区实行全面禁牧。2000年,在保护区主要道路和沟口增设围栏、警示牌。近几年,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陆续迁出保护区内的坟头,对长期形成的24处建设项目进行整治,火源管控工作细致入微。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