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长青保护区积极推进“共建共管共荣”加快建设新型和谐美丽社区

来源:陕西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10-15 15:59:24

26272

  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南坡洋县境内,处于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动植物区系的交汇过渡地带,生态地位极高。辖区内已知高等植物2100余种、野生脊椎动物435种,拥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黑熊、斑羚等国家一、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61种。尤其是被誉为“活化石”的大熊猫广泛分布,是当前全国最有保护价值的大熊猫密集分布区,被誉为“国宝家园”和秦岭大熊猫的“天然庇护所”,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和重视。

  为切实维护区域生态资源安全,长青保护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共建、共管、共荣”为原则,积极携手政府、村组和企事业单位,采取多种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加快建设新型和谐美丽社区,实现资源得保护、社区得发展、农民得实惠。

  一是建立社区共管体系,实行社区共管。联合社区政府、林业局、派出所、学校等20个周边单位,共同成立长青保护区共建委员会。明确章程、签订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资源保护、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等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在关键时段定期组织开展清山及反盗猎、森林防火等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近年来,保护区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森林资源破坏案件逐年减少。

  二是加强社区保护宣传,传播生态理念。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生态环保理念“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和森林防火“小手拉大手”活动,在集镇、村庄、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积极组织学校开展各类知识竞赛、征文竞赛等活动,持续加强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知识宣传教育。重点强化防火宣传,采取张贴标语、散发海报、逐户走访等形式,切实提高社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三是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助力社区脱贫。长青保护区承担茅坪东村整村脱贫任务,及时组建扶贫领导小组和脱贫驻村工作队,帮助东村制定脱贫规划。累计投资近20万元,为东村赠送核桃树苗、安装太阳能路灯、建立爱心超市。设置公益专岗安置1名贫困人员、“生态探秘线路”聘用3名贫困人员,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保护区工程建设、野外巡护、资源保护、后勤服务等工作,增加劳务性收入。举办中蜂养殖、核桃树栽植等实用技术培训。

  四是积极实施援助项目,共建美好社区。2013年,保护区和和北京山水伙伴文化有限公司、社区蜂农建立3方合作体系,引导社区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开展高质量中蜂养殖,共同打造“熊猫森林蜜”品牌,年产优质蜂蜜近4000公斤,收入40余万元,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同时,极大增强了社区群众发展绿色可持续产业的积极性。持续开展“双普双高”创建工作,对社区结对共建学校捐资4万元,支持学校更换教学设施,建设教学场所,帮助顺利通过“双高双普”省级验收。捐助1.5万元帮助社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促进村容村貌转变。引导爱心组织对社区学校捐助20余台电脑、投影仪,捐助设立3所图书室。

  长青保护区和社区政府、村组和企事业单位合作联动,主动融入并带动周边社区发展,积极构建新型和谐社区关系,实现了社区“共建共管共荣”的目标,为秦岭大熊猫营造了良好的栖息地环境,并获当地政府多次表彰奖励,为陕西林业人争得了应有荣誉。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