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让“秦巴明珠”更璀璨 ——安康市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10-19 08:45:17

9202

  有着“秦巴明珠”美誉的安康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川陕革命老区,更是国家确定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带动下,安康市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大力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积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使山区群众走出了一条依靠山林脱贫增收的路子。退耕还林工程所带来的生态效益也在不断显现。

 

  依靠山林脱贫增收

 

  安康市山大沟深,山地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91%、林业用地占全市国土面积81.6%,森林覆盖率达65%。安康山区人口要脱贫,关键还是在林业。

 

  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后,也加快了安康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全市上下紧紧抓住新一轮退耕还林、陕南移民搬迁和农村“三变”改革的重大机遇,强力推进山林经济示范市建设。

 

  白河县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百亩平,土无三寸厚”是对白河县地理环境的生动描述。在退耕还林工程的带动下,白河县正依靠山林使群众逐步增收脱贫。

 

  记者在冷水镇三院村,见到了今年52岁的村民周晋虎。前两年,周晋虎妻子患病,儿子上大学,巨额医药费和高额学费,让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借着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周晋虎把自己的4亩坡耕地流转给了村里“能人”周汉胜的山林经济产业园,而他不仅每年土地流转有收益,还能享受退耕还林补助。周晋虎常年在园区务工,一年工资性收入就有2万元。目前,周汉胜的山林经济产业园共栽植了3000亩核桃、1500亩油用牡丹和500亩的魔芋,带动了103户像周晋虎一样的贫困户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安福村是白河县城关镇退耕还林重点村。在一块套种了牡丹和芍药的地边,该村11组村民钱杰庭正在地里劳作。钱杰庭家里有3口人,由于缺人手,前几年他把自家的11亩坡地流转给了白河县绿韵牡丹现代农业园区,双方约定退耕还林补助仍由钱杰庭享受,另外还可以领取分红。今年,钱杰庭领取退耕还林补助5500元,在农业园区的股金分红和打些短工,无疑又增加了他的收入。

 

  白河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史建强介绍,此轮退耕还林工程,县上以种植光皮木瓜和发展茶园为主。目前,白河县14万亩光皮木瓜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誉为“中国光皮木瓜之乡”;8万亩茶园遍布于海拔千米以上的青山绿水间,曾以朝廷贡茶而闻名的“白河春燕茶”正在大放异彩。

 

  园区带动产业发展

 

  借助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白河县兴达公司董事长刘和兴,把仓上镇天宝村村民的6000余亩地一次性流转过来,投资1.5亿元建设天宝农业园区,为400多名村民在山下建起社区。园区栽植了既有经济价值,又有生态价值的木瓜、茶叶、核桃、杉木、牡丹等,形成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田园综合体,使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这里,记者走访了贫困户杨意明。他表示,2017年春季在园区的带动下他种植了4亩油葵,当年就产了750公斤,园区按协议每公斤8元收购,除去投入,当年纯收入4000多元。前几年,杨意明参加了县上组织的技能培训,有了技能的他常年在园区工作,每月能挣3000元,妻子在园区干园艺,两人的工资加上油葵的收入,今年肯定能摘下贫困户的帽子。据了解,白河县天宝现代农业园区还精准带动83户35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林果产业。

 

  类似这样的园区,在安康市汉滨、岚皋、平利、紫阳等县(区)还有很多。5年来,安康市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大力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积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全市共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3个、市级现代林业园区120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2个、市级龙头企业37个。全市有5个县(区)、25个镇、40个村创建成为陕西山林经济示范县(区)、示范镇和示范村,示范引领全市林业产业发展。

 

  据了解,2014年以来,安康市累计争取退耕还林计划任务69.9万亩。借助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安康市大力发展富硒茶饮、特色林果、蚕桑丝绸、林下种养、苗木花卉和森林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2017年实现林业综合产值182.24亿元,林业在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20%。

 

  让百姓因生态而富

 

  安康市将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和区域扶贫开发深度融合,制定出台了《安康市茶产业发展规划》《安康市茶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成立了安康市核桃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5年来,安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各县(区)财政每年各落实500万元配套资金,整合超过20亿元的涉农项目扶持涉林产业发展,撬动超过5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涉林产业建设。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83.84万亩,产茶3.01万吨,实现产值50.03亿元;累计发展核桃171万亩、板栗221万亩、鲜果102.16万亩,发展以生漆、油桐、油茶、油用牡丹为主的木本油料面积207万亩;发展林下种植55.93万亩,林下养殖1089.4万头(只);国家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7个。平利、紫阳荣获“中国名茶之乡”称号,旬阳拐枣系列产品,安康富硒猕猴桃、狮头柑等产量质量逐年提升。

 

  退耕还林带来的巨大生态效益也在不断显现。安康市退耕还林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52亿元;位于白河县的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安康市空气质量排在全省前列。

 

  如果说,上一轮退耕还林彻底扭转了安康“地越耕越薄,人越种越穷”的困境,那么新一轮退耕还林则正在把“让环境因生态而美,让百姓因生态而富”的愿景变为现实。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