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公开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0 11:27:06

13303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商政办函〔201881\"\"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巩固林业建设成果,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就认真做好2018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受自然因素影响和客观条件制约,局部地区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依然严重,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松材线虫病呈现扩张态势,老疫区未彻底根除,又发现了新的疫情,美国白蛾随苗木调运传入隐患增大;松阿扁叶蜂种群数量和发生面积依然居高不下,对全市森林资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核桃举肢蛾、板栗二象等病虫害使核桃板栗遭受严重损失,成为制约农民脱贫增收的瓶颈。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提高百姓福祉的高度,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的严重性和做好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2018-2020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全面加强监测普查,扎实开展检疫执法,大力开展松材线虫病、松阿扁叶蜂、核桃板栗等经济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严防美国白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入侵,坚决防止胡蜂伤人事件发生。2018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4.8‰,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分别达到85%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二、防治结合,精准施策

(一)加强监测,准确预警。各县区要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体系,改进监测手段,加大监测站点密度,认真搞好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工作。要在加强国家级和省级测报点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增设一定数量的测报点,逐步形成以国家和省级测报点为引领、地方各级监测点为基础、群众举报为补充的高效能全覆盖监测体系。要科学运用遥感监测、无人机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强重点生态区位和主要经济林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为有效开展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二)严格检疫,筑牢防线。要进一步加强检疫执法工作,对省际间调运种子苗木及其他繁殖材料,一律严格执行“调运准入”制度和“检疫要求书”制度,严禁从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区调入苗木及其产品。要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坚持取得产地检疫合格证后,方可换发调运检疫证书。交通、建设、城管、邮政、电力、电信、移动通讯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对调入我市的松科植物、松材及其制品和包装材料进行严格检疫,各类造林绿化施工单位、施工场地要主动和森检机构进行对接,自觉接受检疫监管,杜绝病虫苗木上山。要扎实开展2018年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堵住人为传播的漏洞。

三、突出重点,积极防治

(一)狠抓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各县区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全面准确掌握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已发生松材线虫病的县要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开展以检疫封锁、疫木除治、松褐天牛防治为主要措施的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确保年底前山阳、商南县拔除疫情,镇安、柞水县疫点镇,其他疫点村、枯死松树各下降20%;未发生县区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

(二)着力抓好松阿扁叶蜂防治。据预测,油松阿扁叶蜂今年仍将在商州、洛南、丹凤、山阳等县区发生,各相关县区要在调查监测的基础上,本着因地制宜、科学防控的原则,以“两岸三线四区”及重要生态区位为重点,继续采取飞机防治和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千方百计遏制蔓延势头,努力提高防治效果。

(三)大力开展经济林病虫害防治。各县区要按照绿色、无公害、无污染的需求,树立绿色防治理念,扎实推进干杂果经济林无公害防治示范区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群防群治,综合施策,提高防治效果,促进经济林提质增效。

(四)建立胡蜂防控长效机制。突出防范宣传,集中开展以排查、摘巢、布设警示牌为主要措施的防范机制建设,严厉打击收购胡蜂蜂巢行为及其它破坏蜂巢行为,确保林区人蜂和谐,最大程度的减少胡蜂袭人事件发生。

(五)严防美国白蛾入侵。各县区要认真制定《美国白蛾监测防控方案》,加大对近年来造林绿化地块以及与外省毗邻地段的监控,重点要加强对去年“9.15”检疫案件沿线及周边的监测和调查。要坚决杜绝从美国白蛾疫区调入苗木及其产品,严格按要求对造林绿化工程调入苗木及其产品进行复检,降低美国白蛾传入机率。

四、落实责任,确保成效

(一)实行双线目标管理。要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完成情况列入政府生态建设考核内容,把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和产地检疫率纳入各级林业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实行严格考核。

(二)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县区政府要强化对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相关部门在防治检疫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对在防治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失职渎职,疫情发现不及时,除治不到位,隐瞒疫情,延误除治时机导致疫情传播扩散蔓延的,按照《生态环境损坏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各县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并完善地方政府领导下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机制,不断加大以组织指挥、监测预警、信息传输、应急处置、科技支撑、物资储备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机制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大防治经费投入。各县区政府要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发生重大危害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县区,要及时划拨资金,保障防治工作需要,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推进森林保险,建立社会资金投入机制,拓宽投资渠道,推进防治工作。

(五)加强防治队伍建设。各县区要充实防治检疫人员,落实经费保障和有毒有害岗位津贴,改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强化岗位培训,建立相对固定的专业防治检疫队伍,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奠定人力基础。

 
  \"\"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10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

      公室,军分区。

      省级部门驻商有关单位。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