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公开

关于认真做好油松阿扁叶蜂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22 14:30:19

12856

 商政林发〔201843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认真做好油松阿扁叶蜂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局,各科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和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我市造林绿化成果,实现御灾减灾,现就做好2018年度油松阿扁叶蜂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防治工作主动性

油松是我市森林主要树种和造林先锋树种,全市分布600万亩左右,占有林地总面积的30%以上。通过去冬今春大量调查监测表明,2018年油松阿扁叶蜂将在我市发生31万亩左右,主要发生于商州、洛南、丹凤、山阳四县区,商南、镇安有零星发生,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不仅使发生区的松林遭受严重损害,对我市自然景观造成严重破坏,还会扩散蔓延到其它重点林区和生态建设重点部位,连年危害会导致树木死亡,破坏造林绿化成果,威胁生态安全。各县区要站在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油松阿扁叶蜂的严重危害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做好今年的油松阿扁叶蜂防治工作。

二、加强监测调查,准确掌握虫情动态

各县区要加强油松阿扁叶蜂监测预报工作,组织开展油松阿扁叶蜂越冬虫情调查,分析发生趋势,勾绘发生分布图,制定防治措施和方案。要定点、定时、定人开展监测,每周进行一次虫情动态调查,从51日起要每日进行观察,密切关注油松阿扁叶蜂发育进度,做好数据记录,摸清油松阿扁叶蜂发生时期(初、盛、末期)和最佳防治时期,及时发布虫情预报,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三、坚持科学防治,努力提高防治质量

在油松阿扁叶蜂的防治过程中,要遵循“加强监测、及时防治”的方针,抓住50%幼虫达二龄的最佳防治时机,提前行动,科学进行防治。今年商州、洛南、丹凤、山阳要采用以飞机喷药为主、人工喷药为辅的措施开展松阿扁叶蜂综合防治15万亩,其他县要根据实际发生情况开展防治。防治的重点是油松重点林区、“两岸三线四区”迎坡面等重点区域,确保防治后当年不出现油松阿扁叶蜂重大危害,不造成严重损失,不出现负面报道和媒体曝光。各县区要立即行动,新购、维修必要的防治器械,按照低毒、广谱、高效、持久的原则选择生物制剂农药,做好药物储备。商州、洛南、丹凤、山阳要尽快和飞防公司对接,实施政府采购,做好飞防的各项筹备工作。

四、认真开展宣传,精心做好技术指导

各县区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油松阿扁叶蜂的危害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为防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防治期要派出业务骨干、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把握好技术环节,全面提高防治质量。要加强农药和器械在运输、保管、使用过程中的管理,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规范操作,做到安全使用农药。要通过出动宣传车、张贴通告等形式,提醒群众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发生药害、中毒事故。

五、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治顺利开展

各县区要积极落实防治资金,做好整个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主要领导要亲自协调,亲临防治现场指挥,确保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防治结束后要及时开展防效调查,将调查结果报市森防站。市林业局将派出督导组对防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将整个防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商洛市林业局

2018321

 

 

 

 

抄送:各县区森防站,省森防总站。

  商洛市林业局党政办公室                 2018321日印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