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公开

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7 14:35:13

21123

 商政林发〔2018206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以来,经过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市营造林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目前仍存在着各地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因夏季持续高温影响,造林成活率不高等问题。秋冬植树造林季节已经到来,各县区要抓住近期雨水充沛、土壤摘情好的有利时机,积极行动,精心安排,强化管理,切实抓好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按照市绿化委员会、市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春季营造林工作的通知》(商绿委发20181)911日全市林业重点工作点评推进会安排部署,根据市上下达的营造林生产计划,结合当地实际,加强组织动员,提前做好人力、物资、苗木等各项造林准备工作。要尽快将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地块,组织开展作业设计和现地审批。要根据造林任务和补植量,统筹安排,提前做好种苗余缺调剂工作,备足备好优质壮苗。要加强造林机具以及地膜、保水剂、生根粉等各项造林物资准备工作,确保秋冬季造林绿化顺利开展。

二、明确要求,深入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按照林业重点工程技术要求和市县造林绿化工作布局,统筹安排长防林、天保公益造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和其他造林项目任务,集中绿化治理重点区域地段。要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和有关标准规范,认真抓好种苗、整地、栽植等各个环节的管理。遵循自然规律,以优良乡土树种和抗病虫害树种为主,积极营造混交林。要大力推广应用林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工程实施中要严格执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法人负责制、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责任追究制“五制管理”,严把选地、设计、整地、种苗、栽植、浇水、抚育、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督查,切实提高造林质量,确保年度各项工程任务按期完成。

三、强力推进,高质量实施市区城周绿化。要认真贯彻落实929日市政府召开的秋冬季市区城周绿化实施动员会议精神,把市区城周绿化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加强对市区城周绿化工作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任务,快速启动实施秋冬季新造林任务。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扎实做好前期已实施地块的补植补造和管护工作,迅速掀起市区城周绿化工作热潮,在11月底前确保各项造林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要进一步落实城周绿化管护机制,确保造林绿化成果巩固。

四、突出重点,持续推进身边增绿。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区域建设重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促进身边增绿。集中项目、资金、力量,切实加快丹江、洛河、金钱河、乾佑河等主要河流两岸绿化步伐,提升水系绿化美化效果。全力提升沪陕、福银、包茂高速商洛段沿线的绿化美化,树好商洛对外形象。抓好312国道和主要省道等道路沿线林带建设,注重中心城市、县城周围及主要集镇、景区周围造林绿化。要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科学规划、重点突出、分段实施、压茬推进,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实施好“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完成32个行政村的绿化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要结合创森工作,加快省级森林县城创建步伐,积极开展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创建。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每县区要抓好3-5个示范点,争创工作亮点。

五、强化管护,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各县区林业局要把造林后的管护作为秋冬造林的一项重要环节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管护机构,鼓励专业人员、专业队伍承包管护,签订管护合同,落实管护责任、措施,做到“一栽即管”。要组织力量对因夏季高温干旱等原因造成成活率不达标的地块,及时进行补植补造、清草除杂、浇水补墒,严格实行封山禁牧,严防人畜破坏和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六、加强领导,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秋冬造林绿化季节性强,任务繁重,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因此,各县区要把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逐级签订造林绿化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人员和责任。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和营造林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

各县区要按照造林绿化信息统计报告要求,定期上报造林进度。开展好全年造林绿化总结工作,并于125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市林业局。

 

 

商洛市林业局

20181016

 

 

 

 

 

 

 

 

 

 

 

  商洛市林业局党政办公室                20181016日印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