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敦煌举办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日期:2018-10-08 15:16:38

18647

         9月28日,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主题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这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唐仁健说,国家公园不仅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载体,也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试验田。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维护全国生态平衡的资源宝库,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始以来,甘肃积极稳妥、务实高效地推进各项试点工作,正在努力将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区域、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系统修复样板区域,将大熊猫国家公园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域、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域。甘肃人民将以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和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甘肃力量。
  张永利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建设,多次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张永利指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试点时间短、任务重、头绪多,需要各方积极配合,集中力量,全力突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积极总结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国家公园顶层设计,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力争到2020年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一要坚持保护优先,确保自然资源资产不流失。二要坚持稳步推进,严格按标准组织建设国家公园。三是坚持多方参与,建立国家主导,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坚持依法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公园管理法律体系。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林、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执行董事理查森·道格拉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季松等作主题演讲。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