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板栗良种苗木繁育技术

发布日期:2018-10-22 09:00:38

28853

   目前生产中,多采用直接栽植实生苗进行人工建园,成活1~2年后再进行嫁接。

 
  1.苗圃地的选择和整理
 
  应选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以微酸性土壤为宜,pH值7.0以下。苗圃地应于冬前深翻晒土,以促进土壤风化,利于消除杂草和害虫卵块。
 
  第二年春季播种前每亩用农家肥1500~2500kg以及50kg碳铵、100kg磷肥作底肥,并结合施肥再翻犁一次,使肥料与土壤混合均匀。
 
  2.种子选择和贮藏
 
  要选择生长强健、无病虫害的中龄林栗树上采种,种子要充分成熟。多采用野生板栗做种,可降低成本,砧木的抗逆性更强。采收的种子要及时贮藏,以沙藏或者低温气调库贮藏为宜。
 
  3.播种期、播种方法和下种量
 
  播种时期分春播和秋播两种,因地而异,我市多采用早春播种。播种方法采用横行条播。
 
  板栗播种密度、用种量及出苗株数
 
  行(cm)×株(cm) 用种量(kg/亩) 出苗量(株/亩)
 
  40×15(一般) 110                          8800
 
  35×10(较密) 180                   15000
 
  在经过耕翻平整的圃地上,作成宽1~1.5m的畦,畦长视圃地大小而定。按25~30cm的行距开沟,然后按10~15cm的株距,将种子横放沟内,覆土4~5cm厚,稍加镇压,使种子与土壤密接,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110~180公斤。一般情况下,播种后3~4周左右,苗子就可出齐,当年苗木高生长可达40cm以上。
 
  4.苗圃地的管理
 
  (1)防治鼠害及地下害虫。
 
  板栗播种后,常遭受田鼠及地下害虫的为害,应采取措施进行防治。
 
  (2) 中耕除草。
 
  在幼苗出土后立即进行一次。 在以后生长季节内进行2~3次。
 
  (3) 施肥和灌水。
 
  6月上旬和8月上旬进行2次追肥,以腐熟的人粪尿为主,先稀后浓,并适量施入速效氮肥。生长停止前(9~10月)以磷钾肥为主,有利于幼苗越冬;干旱季节要及时灌水。
 
  5.苗木嫁接
 
  在圃地培育的板栗实生苗,只要管理好,一年生苗即可嫁接,主要用劈接法或插皮接法。
 
  应采集经省级及以上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适宜商洛生长的板栗优良无性系采穗圃中芽体饱满、生长健壮、发育充实的结果母枝作为接穗。嫁接时间以砧木芽开始萌动到展叶前进行。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