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板栗标准化建园技术

发布日期:2018-11-29 09:04:20

29132

   在板栗园的营建中,可直接栽植嫁接苗建园,也可先栽植实生苗,成活1~2年后进行嫁接。可根据经济、自然条件而定。

 
  1.园址选择
 
  板栗根系发达,植株寿命达百年以上,所以在建板栗园以前,必须根据生态条件慎重选择园地。要统一规划,相对集中连片,在规划的区域内,还要研究地势、地形、土壤、温度、降水等自然条件,交通条件,社会经济条件。使规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
 
  (1)环境条件
 
  板栗园附近应无有害元素的矿区(如铅矿、汞矿、镉矿、砷矿以及放射矿等);无工业废气或煤烟排放;无生活垃圾或工业、医疗废弃物填埋场;水源(地下水)、大气、土壤无污染。
 
  (2)立地条件
 
  ①气候条件。年均温8~14℃。1月平均气温≥-2℃,7月平均气温≤25℃,极端最低气温≥-18℃;极端最高温≤39℃。≥10℃有效积温3500~4300h。年日照时数≥2000h。4-10月相对湿度60~80%。无霜期≥195天以上。年降水500~1000mm,且生长季节分布较均匀。
 
  ②土壤条件。板栗除极端沙土和粘土外,均能生长。但以母质为花岗岩、片麻岩等分化的砾质土、沙壤土、山地褐壤土为好。板栗能在土壤pH值4~7的土壤中生长,最适宜的是pH值为5~6的微酸性土壤。pH值超过7.5时,则生长不良。在土壤质地疏松肥沃,保水保肥、透气性、理化性状良好的微酸性土壤条件下,生长健壮且丰产长寿.
 
  ③地形条件。选择交通方便的山地、荒坡、荒山、荒洼和退耕地。坡度在15~25°,海拔高度 600~1000 m,日照条件较好的阳坡、半阳坡为宜。北坡日照不足,结果不良,一般不宜栽植。
 
  2.细致整地
 
  整地是改良栗园土壤的重要措施。平地和缓坡地宜采用全面整地,深度不要小于30cm;山地应根据情况进行水平梯地和鱼鳞整地。
  (1)整地时间
 
  春季栽植于先一年秋末冬初整地,秋季栽植时于栽植前一个月整地。
 
  (2)整地规格
 
  山地建园,采用大穴整地。应先沿等高线挖成80×60×40cm长方形坑,或60×60×40cm的鱼鳞坑,以株距为间距,上下错开呈“品”字形排列,定出栽植点,以栽植点为中心,修成外高内低的半圆形土坑,坑面低于坡面,呈水平或稍向内倾斜凹入;有条件的地方可修成水平梯田。先修梯田再挖坑时,田面土层厚度应在60cm以上。挖穴时应将表土和心土分开堆放,每穴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10~20kg,与表土混合均匀填入坑内,再将心土覆盖上面。
 
  3.科学栽植
 
  (1)选用壮苗
 
  建园时苗木选用2~3年生Ⅰ、Ⅱ级壮苗。苗高不低于60cm,地径不小于0.6cm,根系发达完整,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
 
  (2)栽植密度
 
  根据土壤立地条件,栽植密度可分为稀植(30株以下)、密植(30~60株)、高度密植(60~110株)和超密植(建采穗圃110株以上)几种类型。适宜的栽植密度,要根据栽培方式、管理水平、预期产量和立地条件综合分析确定。采用集约栽培方式、土地平坦而肥沃的栗园,适宜密度为每30~40株;山地、瘠薄地每亩40~60株;集约化程度较高的园地密度可高些,但每亩也不宜超过60株。
 
  一般生产上山坡地板栗建园最佳密度为每亩56株(株行距3×4m);25度以下、土壤立地条件较好的缓坡地密度为每亩30株﹙株行距4×5—4×6m﹚;平川地密植园或采穗圃密度为每亩111株(株行距2×3m);栗、粮等间作方式的适宜密度为每亩15~22株(株行距3×10~3×15m)。
 
  (3)栽植技术
 
  ①栽植时间。秋末冬初或早春均可,秋冬季栽植为好。春栽宜在3月上旬至萌芽前,秋冬季栽植宜在落叶后至12月下旬。
 
  ②栽植要求。由于栗树造林大多在土壤瘠薄、肥力较差的坡地,所以,有条件的一定要在栽植穴内施入基肥。栽植的深度,保持原来的入土深度即可,做到栽端扶正,根系舒展,埋土压实,栽后立即灌足定根水。待水下渗后覆土保墒,并修筑蓄水盘。最后用1~1.5m2的地膜覆盖树盘,以保持水分和提高地温。在干旱地区,可用3号ABT生根粉液浸根,再施入“造林抗旱粉”或保水剂,以提高栽植成活率。
  ③栽后管理。萌芽后及时抹除定干高度以下侧芽和砧木萌芽。
 
  ④幼树防寒。在海拔较高的寒冷地区栽植后,于越冬前进行堆土、垦复扩盘,树干涂白或用草包扎苗干。
 
  ⑤配置授粉树 板栗是雌雄同株而异花异熟,必须注意授粉树的配置。在建园时, 可选用2种以上优良品种混合栽植,以便互相授粉,提高结果率,一般主栽品种4~8行,配置1行授粉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