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陕西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11-29 16:28:32

28708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陕西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大熊猫国家公园概况

 

  2017年1月31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厅字[2017]6号),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为27134平方公里,划分为四川省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和甘肃省白水江片区,其中四川园区占地20177平方公里,甘肃园区面积2571平方公里,陕西园区4386平方公里。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以下简称陕西秦岭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园区内分布大熊猫298只,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

 

  二、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陕西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试点工作。省政府成立“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相关省级部门和4个相关市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林业局。2018年8月,因人事变动等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征求22个成员单位意见后,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报省政府批准。

  (二)完善机构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批复的《陕西省机构改革方案》,“省林业局加挂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牌子”。2018年11月1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在西安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保护国宝大熊猫掀开崭新的一页。

  (三)科学编制方案

  一是组织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园区本底信息调查,全面掌握园区经济社会、自然资源现状,为科学决策提供扎实依据。二是根据本底调查结果,编制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体规划》、《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陕西省大熊猫保护工程专项规划》等。三是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三个试点省份中率先完成总体规划外业调查,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各项基础数据。并配合国家林草局多次征求相关部门、相关市意见,为完善《总体规划》提供各方意见。

  (四)积极筹措资金

  一是陕西省财政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资金专户,安排落实前期工作经费370万。二是2018年7月2日,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第七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省财政安排3亿元资金,支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认真策划大熊猫国家公园基础和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共申请中央资金1.09亿元。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已批复,各单位正在组织项目实施。

  (五)加大保护力度

  一是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持续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日常巡护监测、森林防火等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加强秦岭限制开发区矿业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陕西省涉及保护区矿业权有序退出的指导意见》,明确秦岭限制开发区原则上不再新设探矿权和采矿权,并引导区内现有矿业权有序退出;停止在自然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建立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机制。三是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绿盾2018专项行动,及时开展“清山查套”活动,加大对破坏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六)加强舆论引导

  一是在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省电视台、西部网、三秦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培养国家公园文化,传播国家公园理念,彰显国家公园价值。二是出版《陕西大熊猫国家公园》期刊,现已编印发行三期,充分展示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情况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三是2018年11月19日至25日,在大唐西市举办“秦岭大熊猫文化主题展”,不仅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秦岭大熊猫,也向公众介绍了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