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造林种草保护植被主导石漠化逆转

发布日期:2018-12-14 17:18:22

9535

 本报讯  记者尚文博 孙鹏报道  第三次石漠化监测成果显示,经过治理的岩溶地区生态和经济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2011年-2016年的5年间,石漠化土地年均减少38.6万公顷,年均缩减率为3.45%,石漠化扩展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林草植被保护和人工造林种草对石漠化逆转的贡献率达到65.5%。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生态建设持续发力,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持续加强植被保护是石漠化态势得到逆转的主导。除此之外,减轻人口压力和调整农村能源结构对石漠化逆转贡献了24.4%;农业技术措施对石漠化逆转贡献了3.9%;其他方面因素贡献了6.2%。

  在石漠化治理过程中,借助法治和政策平台,利用天然林保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奖等政策资金投入,有效遏制人为因素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了林草植被恢复和贫困群众增收。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和长江防护林、珠江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带动石漠化综合治理。

  实施人口转移,减少人口对环境的压力,促进石漠化治理。到2016年,岩溶地区的城镇化达到45.5%,5年监测期间平均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外出务工比2011年增加了7.9%,促进了石漠化地区生态的自然恢复。倡导农村调整能源结构,推广沼气、太阳能、电力和液化气。2011年薪材的比重是37.7%,到2016年本监测期结束,薪材比重下降到20%以下。通过实施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开展坡改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石漠化耕地质量,减少了水土流失。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