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新安:国家一级火险重点县这样抓防火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04 16:46:51

25999

  新安:国家一级火险重点县这样抓防火

  “历经10年建设探索,新安县打造了一支实行军事化管理和统一食宿的森林消防尖刀队伍,确保了县域森林资源安全。”提起森林防火工作,河南省新安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森林公安局政委孙奎子说。

  新安县地处豫西丘陵山区,是国家一级火险重点县。近年来,新安县围绕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和装备建设,全面提升了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2012年以来,县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200万元,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森林防火关键需要打造过硬的森林消防队伍。新安县自2008年起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的模式,组建了县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大队采取军事化管理,24小时待命,能实现接到火警快速反应、及时处置。2013年,森林消防大队被编入省预备役高炮三团,每年定期集训,确保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作战能力。

  为强化乡镇非专业消防队伍建设,县里共建成以天保、退耕护林员为主要力量的半专业消防队伍16支260人。针对防火关键期,县里还会增派临时护林员300余人,以实现快速出警、快速靠近、快速扑灭,做到接警5分钟内出警,灭火后5分钟内上报。2017年,新安县林业局争取了“蓝天卫士”森林防火视频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目前,中心已投入使用,接入视频信号源82个,使全县70多万亩有林地面积的60%由人工巡查转换为视频监控。

  新安县近年来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签订责任书,用问责的方式倒逼责任落实。森林防火各成员单位每月组织专项森林防火隐患排查不少于1次,县林业局进行抽查。各镇强化自查,确保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工作。实施县域联防机制,处置镇交界处火灾。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