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四川甘孜两起森林火灾处理51人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08 17:49:03

10788

  四川甘孜两起森林火灾处理51人

  备受社会关注的“2·16”四川省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森林火灾案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近日在雅江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25名被告分别受到刑事、民事处罚。此前,针对“2·16”案在内2起森林火灾案件,甘孜州已对26名党政干部作出处理。

  在“2·16”案庭审现场,雅江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村支部书记、村长、村民代表及自发赶来的群众130余人旁听观摩了案件审理,县人民法院还对案件庭审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合议庭最终对被告人红某、洛某、布某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红某等22人在2021年前对失火地补种树苗不低于43.94万株,对失火地栽植的苗木采取5年的扶苗管理,确保成活,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境内天然草原面积占全域总面积的61.7%,是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面积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20%,大熊猫、金丝猴等3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在此栖息,森林防火任务艰巨。

  2018年2月16日,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村民在扎拉柏山开展祭祀活动时,因余火管理不善引发森林火灾。经1600名指战员连续奋战5昼夜,大火于2月21日被扑灭,过火面积970公顷,受害面积91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超过3500万元。

  时隔3天,2月19日,雅江县八角楼乡更觉村又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起因是通村公路南侧电线杆之间因电力短路引发了火灾,经1700余名指战员5天4夜扑救,大火于2月23日被扑灭,火灾过火面积1450.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662.8公顷。

  4天时间,雅江县境内接连发生2起森林火灾,甘孜州对该县相关责任人启动追责问责。州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对雅江县26名同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包括县级干部4名、乡科级干部11名、一般干部及其他人员11名,其中13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2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3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人被免职、1人被撤职、2人被罢免,5名护林员被解除聘用关系。

  甘孜州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有责必追、追责必严”的森林防火工作制度,严肃追责问责,压实防火责任,维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