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新年首战,九龙火场交答卷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14 10:30:56

27825

  新年首战,九龙火场交答卷

  四川省九龙县“1·7”森林火灾是四川省新年第一场火灾。接到救援命令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595名指战员第一时间响应、星夜千里驰援、重兵投入火线、昼夜连续奋战,37小时内全线告捷,实现火场无明火、无烟、无气。

  快速到位灭火

  这次森林火灾扑救,一个“快”字贯穿应急响应、队伍机动、接近火场、火灾扑救、巡查清理5个环节。

  今年是队伍按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各参战单位从接到通知到出动,平均用时不到5分钟。总队机关及所属3个支队13个基层大(中)队从9个不同地域快速机动、连夜赶赴火场,早上6点,各参战单位全部到达火场指定位置,按照既定部署迅速展开灭火。特别是驻守在康定、雅江、道孚的甘孜森林消防支队连夜翻越3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行程三四百公里抵达后,未作任何休整,叫上当地向导立即向火场进发,凌晨4时10分率先展开扑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忠实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

  重兵蹈火高原

  火场地处九龙县重点林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为确保灭火行动万无一失,总队坚持重兵投入全力扑救,先后命令甘孜森林消防支队165人、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120人、凉山森林消防支队和成都森林消防大队各150人4路重兵连夜齐发子耳乡火场。

  当夜抵达后,总队政委、前指指挥长金德成立即组织勘察火场,详细了解火场态势,科学定下灭火决心,合理调配兵力部署,第一时间组织扑救。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高原山高坡陡、地势险峻,不仅不便于车辆快速机动,灭火队员徒步接近火线也比其他地域耗时费力。负责火场东北侧火线扑打的甘孜森林消防支队利用攀登绳、索降包,翻越了垂直落差2300余米的山梁,攀爬4个坡度70°以上的峭壁,耗时3小时接近火线;在北侧阻击林火向原始林区蔓延的攀枝花、凉山森林消防支队和火场东侧守卫万年村的成都森林消防大队手脚并用爬过两道山梁,接近垂直落差1900余米的火线耗时近150分钟。巨大的消耗没有迟滞指战员前进灭火的脚步,他们凭着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过硬的素质本领,用4个小时成功控制火势,6个小时扑灭明火,及时阻截林火向子耳乡万年村和原始林区蔓延,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高原脆弱生态安全。

  安全高效扑救

  此次森林火灾扑救是近年来单位面积用兵密度最大、调集人员最快、扑救效率最高的灭火行动之一。

  火灾扑救中,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航空护林总站密切协同,积极协作。在组织火场攻坚上,森林消防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分工明确,在火头压制、火翼扑救和火尾清理中各有侧重、配合得当;在处理人员难接近、点烧难奏效的火点、烟点时,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队员向直升机驾驶员通报精确坐标,西南航空护林总站的直升机吊桶作业定点清除峭壁上的零星火点,提高了火灾扑救效率,实现了“火扑灭、无伤亡”的目标。

  为不给救援地人民添麻烦,整个灭火行动全部实施自我保障。除按规定携行装备和三日给养外,他们依托总队和甘孜森林消防支队装备库,组织200余件套主战装备前送、4个流动装备维修点和野战炊事单元伴随保障。

  近日,总队将召开一战一评会议,总结此次灭火救援的得失,进一步研究探索川西林区灭火作战规律,为尽快适应新的职责使命和职能定位固强补弱,夯实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建设基础。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