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火场上那些人那些事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17 09:33:34

12724

  火场上那些人那些事

  每次打火,总有很多人和很多事让人印象深刻。在扑救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子耳乡庙子坪村“1·7”森林火灾的时候,就有这样3个人让人津津乐道。

\"\"

  吕龙拉队友攀爬陡坡。 宁峰摄

  跟我走

  “雅江、道孚大队你们跟我走,一起到山顶把那几处烟点处理掉。” 1月9日16时许,四川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王绍刚带领森林消防队员对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子耳乡苗子坪村森林火灾现场零星烟点进行拉网式清理。

  队员们已经记不起这是王绍刚第几次喊“跟我走”了。

  “支队长太厉害了,一点看不出是个45岁的人。”

  “跟着支队长太累了,一下东,一下南,我都爬上爬下好多次了。”

  参军27年的王绍刚当过解放军,去过机动师,2002年抽组四川森林总队的他和队伍一起转制森林消防队伍。

  常年参加灭火作战,他总是带头冲在前面,以至于落下半月板严重磨损的伤病,加上又患有流感,他每往上走一步就要克服比常人更多的困难。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为队员做好榜样,这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他一边说着一边按下对讲机,“所有干部要靠前指挥,确保任务安全高效完成!”

  对于新生代消防人,一句“跟我走”,就是最有效的鼓励。

\"\"

  走在队伍前列的王绍刚。 相左川摄

  探路人

  山高坡陡、山路崎岖、山脉相连、植被茂密,是子耳乡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

  要想快速彻底地扑灭火灾,就需要尽快地接近火线,但是海拔2300米的高差和20公斤重的装备机具却让全体指战员身心备受煎熬。为尽快到达火线,支队先派人行走在队伍的最前列,攀爬最陡峭的山路,寻找到达火场的最佳途径。

  雅江大队吕龙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又黑又壮是吕龙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加上话少干活踏实,身边的队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黄牛”。每次灭火战斗他都拿着组合工具和攀登绳在前面爬山探路。

  这次灭火救援前一天,他做器械高练习将脚扭伤,第二天接到出动命令后,他本来应该留守,却找到中队干部软磨硬泡:“咱们中队本来出动人数就不够,让我去吧,这么多年打火哪次我当过逃兵。”最后,脚踝打上绷带的他,到了火场,还是那么生龙活虎。

\"\"

  休息间隙,张勇军与队员们做游戏消除疲劳。 宁峰摄

  故事王

  “教导员,那后来呢?”“教导员,那你们怎么处理这个情况啊?”围成一圈听着教导员张勇军讲述自己18年灭火经历的队员们仿佛忘记了刚才灭火的疲惫。

  张勇军喜欢把自己190余次森林火灾扑救经历梳理成故事,在休整间隙讲给队员听,激励大家的战斗热情。听完故事的二中队班长姚福坤像打了鸡血一样,带领战士第一个冲向下一条火线,还不停催促大家快点。用他的话讲,“听了教导员的故事,登山都有劲了,效果比钙中钙都好使!”“我看是比打鸡血还好使!”一路上,大家登80度的陡坡、穿梭密林都如履平地。

  张勇军就像个故事大王,有说不完的故事。其实,他是在通过讲故事分享自己的经验,让每名队员学会科学灭火、安全灭火。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