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生态尖兵变身救援“蜘蛛侠”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21 09:37:48

37915

  生态尖兵变身救援“蜘蛛侠”

\"\"

  救援“蜘蛛侠”

  “生命探测仪搜索发现被困人员位置,破拆小组打开营救通道,顺利救出被困人员……”新年伊始,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综合应急救援骨干集训成果验收正式拉开序幕。

  “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程序规范,教学成果丰硕。”现场观摩的总队参谋长夏进荣介绍,总队按照“先学新用、急用急训”的原则,结合云南省灾害特点,对地震救援、山岳救援、医疗救护3个课题进行研训,开阔了综合应急救援的新视野,认清了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和推动森林消防队伍全新职能、全面发展的方向,理清了抓任务转化的思路和努力的方向。

  30米8字环速降、大绳斜上救援行动、斜楼8字环下降等科目展示,让大家看到曾经驰骋林海的生态尖兵,摇身一变成了救援“蜘蛛侠”。总队政治部干事张元遴说:“看到了本领恐慌,也看到了未来希望,作为政治工作指挥员也要加强对新课题的研训,把政治工作延伸到应急救援训练一线,为完成新任务发挥好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

  “哇……这个厉害!这个厉害!!”液压钳夹乒乓球展示现场,学员史俊涛头戴防护头盔,眼罩护目镜,脸挂防护口罩,双脚半蹲,双手紧紧环抱液压钳,全神贯注地将漂浮在水面的乒乓球夹住,转移并安放于啤酒瓶口上。学员史朝伟说,“前期夹坏上百个啤酒瓶和乒乓球,有时抬着笨重的机器,一练就是一上午,连拿筷子手都在发抖。当听到大家的赞美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20名尖子,20天集训,40种装备,13项科目……无论机关组织者,还是带队领导,或是基层指挥员,面对新的训练科目,他们都以一名学员身份投入训练,从零基础到入门上路,从不懂不会到熟练掌握运用,从单兵操作到协同配合,虽然时间紧内容多,但是他们标准不降、内容不落。昆明支队西山中队指导员杨正彪感慨地说:“别人可能看的是一场救援盛宴,但是我观察到学员里有的手已经磨破,有的衣服已经被烫焦,有的嘴角皲裂,但没人叫苦叫累,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从前,只在电视上或网络中看到如此场景。把危险放在远处欣赏,可以看到诗意,即便是身着橘红色救援服列队站成一排的消防员,似乎也看到了诗意。当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去挽救另一条生命的时候,在远处欣赏,这样的诗意突然让人感到疼痛。”昆明支队消防员张瑞坤动情地说。

  “你们是教学组训的‘种子’队员,遂行任务的‘先锋’队员,为总队综合应急救援战训人才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做好了第一篇文章。”总队长齐兴彬为学员加油鼓劲。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