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威虎山下的森林消防支队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21 10:41:03

14252

 

  威虎山下的森林消防支队

  在杨子荣日夜剿匪的威虎山下,在八女壮烈捐躯的乌斯浑河畔,在抗联将士奋战守卫的林海雪原,驻守着一支生态劲旅——黑龙江省牡丹江森林消防支队。

  “每一年的入伍季和退伍季,这个支队都会组织全体人员来到我们纪念馆参观,组织集体宣誓活动,场面庄严肃穆,每每看到都会很震撼。虽然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先烈的革命精神在他们这支队伍中一直传承着。”牡丹江市八女投江纪念馆馆长蒋琴说。

  支队深挖历史,凝练队魂队训,引导队员在追根溯源中体悟真谛、弘扬传统,让忠诚血脉在队员心中扎下了根。

  牡丹江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历史积淀厚重,战略地位特殊,地处中、俄、朝合围的金三角腹地,这里有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以及雪乡、莲花湖等国家级景区,生态安全保护的意义重大。

  牡丹江森林消防支队是驻地森林防火扑火的尖兵,他们先后成功参与扑救1987年大兴安岭“5·6”、2002年内蒙古满归“7·28”、2009年伊春“4·27”、2010年大兴安岭呼中“6·26”等上百起重特大森林火灾跨区增援任务,充分发挥了机动队、突击队作用,赢得上级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历史永远铭记,1996年4月14日,绥阳森林大队7名战士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在扑救绥阳一起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他们是:班长高利辉,副班长刘春雨,中士吴胜,上等兵王文涛、刘勇,列兵刘春林、曹晓刚。武警总部追授他们为革命烈士,黑龙江省委追认他们为中共党员,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追记他们二等功。

  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支队指战员始终牢记与驻地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驻地党委、政府“事业上一盘棋、工作上一条心、感情上一家人”,坚持家火林火一起打,火灾水灾一起救,护林造林一起干,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最紧急就战斗在哪里。2000年以来,支队圆满完成2005年沙兰镇抗洪抢险、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和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安保、2012年市区雪灾救援、2017年苇河镇珍珠山乡和2018年镜泊湖风景区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先后被黑龙江省政府评为奥运安保、全省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70多个春秋,支队累计参加抗洪抢险、道路抢修、民房失火、迷山营救、抗击冰雪等急难险重任务1500多起,先后有120多个单位和1320多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016年、2017年,支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支队”,为稳步迈入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打足了底气、鼓舞了士气、焕发了朝气。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