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装备记录着森林防火发展轨迹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25 09:46:32

37754

  装备记录着森林防火发展轨迹

  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绰源林业局防火装备的更新换代,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提供了坚实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印证并记录了绰源林区森林防火事业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

  绰源林区属于国家三类火险区,森林防火工作十分繁重。绰源林区森林防火事业发展可以概括为3个阶段,1980年之前为初步开展阶段,1980年到2000年为全面建设阶段,2001年至今为快速发展阶段。初步发展阶段,绰源森林防火工作是以群众性防火为主,对森林防火投入的资金不足,扑火工具简单,仅以树条、麻袋片、铁锹、水桶等为主,靠人海战术实施灭火。运输工具极其落后,主要靠马匹,扑火效率低。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实力增强,绰源林业局森林防火事业进入到全面建设阶段。1983年8月,成立了绰源林区防火指挥部,逐步组建了森林消防等专业防扑火队伍,在防火工作中起到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林业局每年安排300-500名职工列入扑火队伍。扑火工具有少量的风力灭火机以及运输车辆,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防扑火工作由被动逐渐转向主动。

  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大了对国有林区森林防火建设上的投入力度。2001年以来,绰源林业局森林防火事业实现了质和量双飞跃,现代化的防扑火装备和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RS(遥感技术)、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S(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设备运用到森林防火上,推进了森林防火工作现代化进程。

  绰源林业局先后在16座森林防火瞭望塔上安装了16个“森林眼”。“森林眼”就是防火视频检测系统,具有火情早发现、准确报警、精准定位、数据实时传输、全天候监控等特点。可以对半径15公里的范围进行360度转动无漏点自动巡航检测,光纤及微波传输系统将视频传输到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部将通过电脑和大屏幕显示器对辖区实时监控并实施远程控制。“森林眼”的应用,使绰源林区基本实现了森林防火远程监控全覆盖,减轻了瞭望员的工作强度。

  林区首家4G电信基站在绰源林区安家落户,又使森林防火事业锦上添花。百里之外的巡护人员与天保管护中心不靠电台利用手机也能实现通话或视频,可以直观掌握巡护现场情况。4G电信基站的建设也给巡护人员生活带来方便,他们可以经常与家人视频,了却不少牵挂。

  林区人常用“鸟枪换炮”来形容森林防火装备的换代升级。目前,绰源林业局拥有勇士运兵车、战旗运兵车、解放俊威运兵车、北极星牌全地形六轮越野车、T50水车、消防摩托、野炊车、宿营车、装备车等30多台辆,斯蒂尔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人手一个。还建设了防火训练基地,为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提高体能技能提供了演练场;多个布局合理的停机场、取水点成为应对森林火灾的有力保障; 十几间备品库是可靠的后勤保障。雄厚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武装起来的现代化装备,从另一个方面诠释了绰源林区连续16年无森林火灾的原因所在。

  绰源林业局森林防火事业经历的3个阶段,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森林防火方面不断改革探索的发展之路,推进了森林防火事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显著增强,“以人为本”的防扑火理念逐步确立。今天,绰源林业局广大干部职工正守护绿水青山,吹响新时代奋斗号角,继续谱写森林防火事业崭新篇章。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