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枕戈待旦,护卫攀枝花生态安全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01-28 10:38:47

37626

  枕戈待旦,护卫攀枝花生态安全

 

  自去年12月1日进入防火期以来,四川省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出动100余人次在辖区范围内遂行计划烧除、防火宣传和机动巡护任务,有效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率,保卫了驻地生态安全。

  计划烧除防患未然

  “春节向来是防火灭火重要节点,我们把准备工作做得扎实一点,人民群众过年就更踏实一些。”在盐边县圣水陵园计划烧除现场,该支队盐边大队教导员郑震宇正忙着指挥消防员整理装具,他们已经工作了一天,一条长达2公里、平均宽度达3米的防火隔离带已初步成形。

  攀枝花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超过60%,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无有效降雨,林内可燃物载量较大。进入防火期后,日均最高气温已达23℃,森林火险等级逐步攀升,再加上春节临近,不少居民上坟烧纸、进山游玩、农事用火等诸多因素相互交织,森林防火灭火面临严峻挑战。为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指战员们主动牺牲节假日,每天配合林业主管部门实施计划烧除任务,一个月下来队员们的面庞更黑了,皮肤也更粗糙了。

  防火宣传深入人心

  1月12日,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学操场上,一群群学生正仔细倾听着森林消防支队举办的防火知识讲座。指挥员丁涛一边讲解理论知识,一边示范灭火机具操作。

  “以往指战员们习惯把重心放在救灾上,今年我们主动适应形势需要,把工作关口向前推进,注重在‘防’字上下工夫,‘防范胜于救灾’的观念逐步得到固化。”支队长程成说。

  支队从拓展防火宣传手段入手,大力普及防火知识,形成了“全民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他们与驻地政府部门共同举办“防火宣传仪式”,协调三大移动运营商分批推送160万余条防火短信,投入近10万元租用重点景区广告牌制作防火宣传展板,公布12119防火值班电话,梯次推动防火知识“进村入户到彝寨”活动,还组织20名队员身着“关注生态文明,防控森林火灾”宣传T恤衫,参加“三线阳光杯”徒步登山活动,把防火宣传融入驻地公益活动。

  机动巡护处置高效

  “森林消防支队吗?市中心奥林匹克广场附近山林有浓烟冒出。”1月3日,一通热线打到了支队值班室,支队快反分队指战员立即根据热心市民指引前往查看处置,在得知系地方人员执行计划烧除行动后解除警报。

  今年以来,支队在做好计划烧除、防火宣传的基础上,在每个中队分别成立了一支10人快反分队,配备精良装备,每日前出重点地域开展机动巡护,及时处置突发火情火警,效果颇为显著。去年12月25日,攀枝花保安营机场副总经理于建军一行带着写有“安全卫士业务精湛,勇灭山火守卫青山”的锦旗和慰问品专程到支队致谢慰问,他紧紧握住支队长程成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动作快,我们机场运营恐怕会受到影响。”此次慰问源于12月20日因群众施工不慎引发山火,对机场油库、航线和职工公寓房安全造成影响,正在机场路沿线进行机动巡护的支队快反分队接报后,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处置,仅用3小时就高效完成了扑救任务,解除了险情,保障了机场安全。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