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没让火头越过颜家沟一步 ——四川九龙专业扑火队扑救“1·7”森林火灾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9-11-09 10:29:54

31452

  没让火头越过颜家沟一步 ——四川九龙专业扑火队扑救“1·7”森林火灾

  以水灭火,扑灭树梢火。

  1月7日,四川省九龙县因水电施工企业违规操作引发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甘孜藏族自治州森防指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集九龙、康定、雅江专业扑火队紧急驰援火场。

  康巴高原多为高山峡谷地貌,火灾多发生在高海拔地区。地方专业扑火队员多来自当地山区,队员吃苦耐劳、体力强健,又熟悉当地山区地形,所以在本次火灾扑救中作出重要贡献。

  1月7日当晚,各队到达火场。1月8日早上6点各队出发。九龙专业扑火队负责的北线火头山高林密坡陡,火头至沟底海拔落差大,水泵无法作业。全队82人只携带了多功能水桶和工兵铲,自颜家沟沟口步行2小时左右到达沟尾。

  队员们从沟尾沿颜家沟南侧山坡往上爬,南侧山势陡峭,植被茂密,林中遍布岩石裸露的悬崖。九龙队员发扬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携带多功能水桶从沟底装满水,人均负重20多公斤往山上爬。

  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用时3个多小时,在中午12点到达山顶火线,展开作业,一排扑打自东北线至北线火头,二排扑打北线火头,三排扑打西北线火头,火线全长近2000米。

  全队一线展开,用多功能水桶和树枝扑打明火,然后全线沿火线边缘带开挖隔离带。队员们中午连干粮都没来得及吃,连续作业至下午3点,全线火头阻击完成,将火势控制在作业线以南,没让火头越过颜家沟一步。

  3点后,队员们喝水、吃干粮补充体能。汗水、烟灰混合着,一张张青春阳光的脸尽显着男人的刚毅。疲惫中,他们还笑谈着各自任务区的情况。 稍事休息,各火线留下部分队员看守火线,其余队员又到临近火线的火烧迹地继续扑打烟点。

  当日,雅江队将西北线一侧边缘的烟点处理完毕,康定县专业扑火队架设水泵将南线边缘烟点处理完毕。

  1月9日、10日,九龙县专业扑火队将颜家沟南侧山脊线以南、海子后山以北,杜家火山以西约30公顷左右火烧迹地中所有烟点处理完毕。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