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核桃园春季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5 15:59:02

29532

 

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核桃园春季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林业局: 

    近年来,在市县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市上下坚持以核桃产业脱贫攻坚为引领,狠抓核桃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了持续推进核桃产业科管提质效工作开展,切实发挥核桃在全市产业脱贫中的骨干支撑作用,加快商洛核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建设,促进全市核桃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现就做好春季核桃园科管提效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定信心,持续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把核桃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持续强力推进。各县区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林业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把核桃产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路径,作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力推动商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前,大部分县区积极部署,组织启动春季核桃科管工作,但少数县区重视力度不够,科管工作尚未开始。各级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春季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尽快安排部署,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开展深翻、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控、霜冻预防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切实奠定丰产丰收基础。要牢固树立脱贫攻坚重在产业脱贫,抓核桃产业就是抓长远扶贫的思想,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核桃科管提效工作。市县区核桃业务单位要持续强化科技培训,大力普及推广核桃科管实用技术。

    二、抢抓农时,认真落实核桃标准化管理技术措施。春季是一年一度核桃科管的最关键时期,抢抓时机,狠抓落实,对全年核桃产业科管提效工作影响重大。要求各县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工作方案,集中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打赢核桃春季科管攻坚战。一要加强土壤管理,及时组织开展深翻垦复、科学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增强树势。二要适当修剪,结合树体结构调整和调整果园密度,疏剪霜冻后丛生枝,剪掉干枯枝、病虫枝、过密枝,或实施重剪调整密度,培育结果枝组,培养丰产树形。三要抓好病虫害防控,核桃病虫害重点在前期预防,核桃树发芽前是预防黑斑病等病害的关键时期。各县区要及时制定方案,落实预防措施,重点是清除枯枝落叶、全园全树喷施石硫合剂等,消灭越冬虫卵、病菌,减少病虫数量。四要尽早安排落实核桃高接、品种提纯工作,要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做好良种穗条、物资器具等准备工作,压茬推进低产核桃园改造和品种提纯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五要广泛宣传动员干部群众,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做好防霜应急准备,认真做好以熏烟法为主的低温霜冻预防工作。各县区要集中大干60天,大打一场核桃春季科管攻坚战,确保不漏园、不漏块、不漏株,全面完成春季综合科管任务。市上将定期检查通报,并在商洛日报设立“核桃标准化管理进度公示栏”,对各县区核桃科管进展情况集中公示。

    三、立即行动,扎实做好全市夏季观摩会现场筹备工作。按照市上要求,初定6-7月召开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将对各县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巡回观摩、检查评比。各县区要以“三书三长”包抓示范点为重点,以核桃经济林产业建设项目实施为载体,立即组织开展春季核桃科管及新建核桃园工作,按期完成前半年计划目标任务。同时,每个县区必须高起点、高标准打造2-3个核桃科管观摩点,1-2个良种核桃新建园观摩点,以扎实的作风、震撼的场面、实实在在的效果迎接全市夏季现场观摩会召开,为全面推进核桃提质增效助推产业脱贫树立样板。各县区、镇办领导一定要亲自深入核桃园区,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落实责任,确保核桃示范带动取得预期效果,如期完成夏季核桃观摩会准备任务。

    四、坚持标准,建立规模化核桃良种示范基地。在春季核桃良种新建园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一园一品”要求,以50亩以上的规模化建园为主,以集中连片流转土地为主,以产业大户、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为主,建设品种来源清楚、配套设施齐全、科管措施到位的标准化核桃示范园建设。同时,要坚持补建并举,小片连大片,提高规模化基地建设水平。对有基础、有条件、有意愿的,要全部实行先流转再建园,要彻底改变零敲碎打、小规模建园传统做法,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一举完成核桃新建园任务。

    五、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实践证明,在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控、高接改造提纯等关键环节,组织专业队统一实施效果好、效率高。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推行专业服务是今后核桃科管工作的发展方向。一要健全核桃科管体系,县区要建立核桃科管工作指挥机构,以县、镇林业单位为技术支撑,组织发展一批专业化队伍,并给予重点扶持,重点培训,力促专业队快速、规范发展,切实发挥专业化服务引领带动作用。二要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要以各村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为主体,全面组建核桃科管专业队,做到镇镇都有专业队,各村都有专业人,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三要以村为单位或多村联合组建专业科管服务队,统一购置科管物资,通过有偿服务,整村推进科管工作。四是要充分调动受益果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搞好清园除杂、土壤深翻、科学施肥、适时补水、合理间作等基础科管工作。同时,要加强信息服务、技术指导和行业监管,要统一开展岗前技术培训,逐地块落实科管责任和科管措施。

    六、强化督查,逐级夯实核桃提质增效工作责任。桃春季科管及新建园工作是当前群众脱贫增收的重大行动,是做大做强核桃产业的重要举措,是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各县区要组织镇办及相关部门的力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全面科管、全面覆盖、全面督查。市上将持续开展督查,市政府督查室、综合五科、市财政局、市产业脱贫办将派员参加,对春季科管及建园工作实行督查、评比、通报、奖惩对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县区、镇办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成效差的进行通报和问责。同时,将督查结果作为资金奖补兑现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