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激情2018:陕西林业五大亮点

发布日期:2019-01-10 11:23:56

10178

 2018年陕西林业建设发展有哪些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有哪些事件格外引人关注?回顾梳理,五大亮点成为陕西2018年最具看点的林业新闻。

        1

       亮点

       陕西防沙治沙工作世界瞩目

        陕西省经过60多年的艰辛历程,沙化土地面积由3600万亩减少到2030万亩,860万亩流动沙地基本消除,建成300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沙区森林覆盖率由1.8%提高到33%,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固的历史性巨变。6月14日,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在陕西召开,陕西省防沙治沙工作得到与会者点赞。在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陕西林业8个集体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9人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3人荣获绿色长城奖章。


榆林毛乌素沙漠披绿装
        2

       亮点

       关中森林城市群纳入全国规划

        陕西省提出森林城市群建设构想,并启动了陕北、关中、陕南三大森林城市群建设。3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将陕西省关中森林城市群纳入其中。由此,陕西省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进入新阶段。

        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4个、省级森林城市19个,6市列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计划,18个县(区)正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3

       亮点

       “五个一批”开放工程促脱贫

        陕西省创新实施“五个一批”开放工程,计划到2020年,全省共开放500个以上林业单位,吸收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经营等活动,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并带动1.5万名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五个一批”开放即向贫困人口开放一批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花木园、林业管护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通过增设护林员、生产员、安全员、保洁员及山货特产经营等公益性岗位及经营场所,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和经营增收。目前,首批开放的170个林业基层单位,开发公益岗位2487个,吸纳4262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6825元。


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
        4

       亮点

       秦岭大熊猫文化深入民心

        11月1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首届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在西安开幕。全国60余家媒体开展了宣传报道,50余万人次收看开幕式,网络点击量超500万次,凝聚了保护秦岭大熊猫、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社会共识。呆萌可爱、国宝美人是秦岭大熊猫留给公众的第一印象。打破公众对大熊猫传统黑白色的认识,是秦岭棕色大熊猫留给公众的不解之谜。遇见率高、密度高是秦岭大熊猫留给公众的邂逅期待。保护秦岭大熊猫、保护秦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建兴在启动会上发布了《秦岭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报告》。陕西秦岭是我国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第三次与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对比显示,大熊猫种群数量和栖息地面积实现了双增长,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通过多年保护,秦岭大熊猫保护取得突出成果:种群数量显著增长,秦岭大熊猫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109只增加到345只,增幅达217%,为全国最高。栖息地面积明显扩大,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37平方公里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增幅达247%。

        12月22日-23日,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走进北京,分别在陕西省政府驻京办与北京大学举办。


森林与城市交融 许兆超摄
        5

       亮点

       陕西林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陕西省落实国有林场改革中央补助资金2.33亿元、省级配套资金4000万元,全面完成改革主体任务。出台了《陕西省国有林场改革验收办法》《陕西省林业厅国有林场管理办法》等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理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完成了县级自查、市级核查,通过了省级验收,改革主体任务已完成。

        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累计下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9.87亿元。全省公益林承保面积1.03亿亩、保障金额510亿元,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已达到2197个。

 
(作者: 杨君 赵侠 韩莹)        (编辑: 刘霞)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