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栏目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黔南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31 09:43:38

683

       中国绿色时报5月31日报道(记者 康勇军)  5月30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都匀市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龙说,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国家林草局会同三省区以及片区各级林草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决战决胜阶段片区生态扶贫工作。2018年,国家共安排片区林业草原保护修复投入64.6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其中中央投入55.2亿元,占85.4%,为片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三省区将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重点向片区倾斜,共选聘生态护林员77000多名,比上年增加了24230名,结合其他扶贫举措,带动27.8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截至2018年底,片区已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325个,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50人。扶持发展片区特色产业,林业产业总产值达2362万元,同比增长22.5%。

  张建龙说,国家林草局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与水利部一道完成片区脱贫攻坚牵头联系任务,高质量抓好今明两年片区林草生态扶贫工作。

  张建龙提出高质量做好今明两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林草生态扶贫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今年,国家林草局协调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安排三省区新增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8.65亿元。二是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组织。片区要将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向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倾斜,再组建一批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三是着力完善生态产业扶贫政策。今年以来,国家林草局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指导各地大力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市场相对稳定、经济价值较高的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草原旅游、种苗花卉等生态产业。四是加大定点县帮扶力度。按照《2019年度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6项定点帮扶指标,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县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督导力度,帮助地方政府认真查找“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今年年度定点县帮扶计划,责任到人、计划到月,找准产业脱贫支撑点和消费扶贫的切入点,使用好“林业生态扶贫基金”首批募集的165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选好项目、找对路子,支持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可持续地脱贫增收。五是深入开展生态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各级林业草原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把自己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立行立改。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提出改进完善的政策举措、制度办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具体时限。

  鄂竟平总结了水利部门一年来的片区工作,对下一步片区工作作出了部署。

  欧青平对林业和草原、水利部门在片区的牵头联系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在会上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政府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省区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贵州黔南、广西都安、云南西畴三地代表作典型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黔南州贵定县沿山镇大坳刺梨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和龙里县奋进社区易地搬迁安置项目。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