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党建领航产业壮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20 14:58:16

1541

党建领航产业壮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有良 贾书章

QQ图片20190620144115.jpg

仲夏时节,蟒岭深处的峦庄镇,山如翠浪涌,水作玉环流。吸引记者眼球的却是该镇的天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天麻特色小镇项目位于峦庄镇河口村,只见十几台大型机械声振林樾,挖掘机挥舞着巨臂在不停地开挖土方,轧路机推动着笨重的钢轨反复夯实着路基,运料车载着砂石料和建筑材料来来往往,忙碌的工人们挥汗如雨。峦庄镇党委书记李龙指着正在建设的大棚说:“那边是天麻种植区,将建成6个种植暖棚和2个智能温室育种大棚。这边是核心区,要建成天麻加工厂、天麻博物馆和天麻观光区。”据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峦庄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党建促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引领作用,扶持带动群众依靠发展天麻、猪苓、连翘等中药材,使全镇形成了以天麻为龙头的中药材产业格局,让大部分群众摆脱了贫困。

头雁示范引领 小天麻富万家

峦庄镇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支部年轻党员多、产业发展基础最好的桃坪村党支部作为天麻产业发展示范点。确定以镇党委书记为包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主要负责人,以村支部党员为头雁,积极引领群众发展天麻产业。镇政府出台补贴政策,为种植天麻0.3亩以上的天麻种植户每窝补贴2元钱,一亩地可补贴1620元。村副主任赵兴峰发起成立兴庆中药材合作社,种植天麻6000多窝、连翘50亩,建起天麻切片加工厂和菌种厂,吸收20多名贫困户务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他还为贫困户提供天麻菌种1000多套,解决了贫困户种植天麻买种难。贫困户齐美林家有3口人,以前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2016年村支部确定1名党员帮助齐美林发展天麻3000窝,2018年天麻收入9万元,当年退出了贫困户。贫困户李吉田家有4口人,女儿上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在党员的帮扶下,李吉田发展天麻1500窝,2018年收入3.5万元,退出了贫困户。老党员潘来有今年71岁,因小时候摔坏胳膊成为四级残疾,老伴耳聋是三级残疾。包村干部唐福良帮他发展天麻产业,2015年种植天麻500窝,到2016年秋季,潘来有的500窝天麻收入7000多元。尝到天麻种植甜头的潘来有2017年种植天麻1000窝,收入近3万元。老潘在2018年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至目前,桃坪村全村年种植天麻8万多窝,总收入达600多万元。

更新思想观念 做强天麻产业

峦庄镇位于丹凤县城东北50公里,地处秦岭东段蟒岭山区,土地和林业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各类作物生长,是天麻等中药材产业的适生地。据2017、2018两年统计,峦庄镇当地天麻每年总产量保守统计约6000吨(湿货),干货约1000吨。加之天麻既能药用又能食用保健,市场需求量巨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个优势是当地群众有自主发展天麻的传统,天麻发展已经延续了30多年,有80%的农户从事天麻种植,天麻成了当地农民生活保障和稳定增收的主要产业。

但长期以来,峦庄镇的天麻生产基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经营,产业发展散、乱、小,经营方式单一,难以形成集体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就连粗加工的条件都没有,天麻产业发展难以突破瓶颈,影响了天麻产业效益。

为了整合全镇优质天麻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峦庄镇充分发挥党委的旗帜引领聚力攻坚作用,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会、党建工作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依托当地资源实际,确立以发展天麻产业为龙头,辐射带动全镇产业上台阶上规模。2018年3月,经过县上的多次考察论证,决定实施天麻特色小镇项目,并被确定为市、县重点建设项目。

上下联动聚力 打造天麻小镇

峦庄镇天麻小镇建设被列为重点项目以来,峦庄镇成立了包抓领导小组,按照县天麻小镇工作专班和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先后完成了立项批复、项目环评备案、农业设施用地预审、规划评审、土地流转和土地审批等相关手续,完成移动、电信、联通、电力、网络五家单位的杆线迁移工作。及时解决各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正常施工提供环境保障。按照县工作专班安排,及早完成土方回填和管网埋设,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标准加快进度,尽快完成加工厂、菌种厂、基地建设等建设内容。配合指挥部,派驻专门人员,做好综合协调和后续保障,确保如期完成天麻小镇建设任务,力争实现9月底竣工,为完成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天麻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产业园区和核心区建设自去年6月实施以来,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联栋智能温室大棚2个,可培育天麻良种10万袋,将过去天麻种植户育种成活率由60%提高到90%。6个暖棚6000多平方米可种植天麻2.4万窝,按每窝净收入30元,可实现净收入72万元。总体规划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全镇85%以上的群众被镶嵌在天麻产业链上,天麻收入将占到群众总收入的65%以上,户均收入增加6500元,还可带动农旅融合,促进当地发展乡村旅游,预计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利润8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个以上,为全镇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就业保障作出巨大贡献。

(《商洛日报》2019年6月20日第一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