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 绿满商山 林产富民

发布日期:2019-08-08 15:25:49

7280

党建引领 绿满商山 林产富民

-市林业局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活动综述

市林业局是脱贫攻坚市级“八办两组”牵头部门之一,承担着全市生态脱贫重要职责,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08人,设1个机关党委,9个基层党支部,共89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

近年以来,市林业局党组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突出“两个作用”发挥,着力建强基层组织,提升“三力”,紧盯生态政策、林业产业、林技培训等有效脱贫路径,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生态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堡垒:“三力”显著提升

局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强化“第一责任”意识、“最大政绩”意识,坚持把机关党建作为统领全局工作、引领林业发展、调动各方积极性的重要抓手。

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围绕“六个标准化”要求,从市直林业系统工作实际出发,采取单位负责人担任党委(支部)书记,业务骨干担任支部委员的办法,实现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为党建引领业务奠定基础。坚持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后备干部的思路,激励干部做好业务工作、练强工作本领,帮助干部成长成才。采取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的办法,将党员学习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服务群众情况、积分评星情况和民主评议情况,纳入党员干部个人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双向互通、无缝对接。

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先后开展了体悟“梁家河大学问”、“书香润泽·绿满商山”主题赠书、学习城周绿化愚公精神等十大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开展了以讲政治比素质、讲规矩比纪律、讲学习比能力、讲工作比效率、讲团结比协作、讲大局比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六讲六比”活动和以学习一门新知识,推广一项新技术,包抓一个示范点,研究一项新成果,培训一批新林农,提出一条好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树标杆活动,弘扬比学赶超的精神,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通过努力,市林业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直属8个支部创建五星级标准化党组织一举成功,3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局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11年获得“优秀”等次。

生态富民:护林增绿建成绿色银行

“我当护林员每年能有7200元的补贴,退耕还林每年有2950元,生态效益补偿每年有832元...”说起脱贫,柞水县杏坪镇中山村贫困群众鲁庆水信心满满。

市林业局坚持把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相结合,按照“县管、镇聘、村用”的选聘管理机制,精准选聘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782名,广泛开展掌握一门林业实用技术、发展一亩经济林园、年收入超过一万元“三个一”目标创建活动,兑现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2961万元,人均增收5100余元,带动1.6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同时,组织各县区认真制定兑现方案,健全完善兑现清册,逐一核实数据信息,全面开展生态效益补偿兑现。2018年,全市兑现贫困户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963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1万户,户均增收384元。

市林业局还积极争取退耕还林任务,将退耕还林工程向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倾斜,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及时组织验收,强力推进兑现工作。全市兑现贫困户退耕还林资金2790万元,惠及贫困户2.1万户,户均增收1320元。

此外,林业局党组明确,依托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林业产业基地等基层林业单位,推进“五个一批”公益岗位开放,吸纳安置贫困人口320人,实现增收340多万元,在重点区域绿化等林业工程项目中,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务工,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林产造血:为贫困群众种下“摇钱树”

市林业局注重发挥各支部业务优势,壮大林业产业,强化造血功能,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结合时令特点,组织各支部抢抓春季林业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一手抓基地建设,加大核桃、板栗、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步伐,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一手抓科管提效,广泛实施深翻、施肥、修剪、病虫防治等综合科管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全市新建良种核桃园3.8万亩,发展中药材基地9.3万亩,实施板栗规范化管理20万亩。

2018年,共争取省级核桃产业发展资金2900万元,新建核桃示范园8.16万亩,完成板栗良种嫁接改造8.69万亩,新发展中药材基地39.25万亩,带动了15万多贫困人口增收。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全市新命名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全市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增加到24家,为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活力。

林技扶智:教贫困群众一门增收技术

“一直想修剪这几亩板栗树,但自己不懂技术,不敢下手,今天参加了这场培训,心里一下就有底了。”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一名参加培训的贫困群众说。

3月25日,市林业中心党支部以“支部牵头送技术·党员帮带促脱贫”为主题,先后来到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过风楼镇耀岭河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支部牵头举办板栗嫁接、科管等技术培训为内容,党员专家们分别围绕板栗果树修剪、嫁接、综合科管、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进行了理论讲解和田间操作讲授,活动中还为参加培训的群众赠送了板栗丰产栽培技术书籍和修剪工具100余套、‘镇安1号’良种接穗1.2万枝。

我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改变了枯燥单一的活动形式,将群众脱贫、业务工作、党日活动相结合,既开展了业务工作,也帮助群众学到了增收技术,党员群众都很乐意参加。”市林业中心支部书记柴传林如是说。

“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林业局党委组织各支部突出“两个作用”发挥,依托各支部党员专家的技术优势,结合“科技三下乡”“三进三服务”等活动,广泛开展以林业技术培训为主的主题党日活动180余场次,培训基层干部群众1.36万人,发放培训资料4400余份,助力实现“商山绿、产业兴、群众富”。

驻村帮扶:党员示范带头结对帮扶

洛南县石门镇张湾村是市林业局包扶的贫困村局党组采取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主抓,组织共建、党员结对的办法,71名在职党员帮扶贫困户100户,倾力帮助村摘帽、户脱贫。

市林业局先后争取、投入资金84.1万元,加快了包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使包扶村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入和争取各类产业发展资金92.44万元,大力扶持包扶村产业发展采取支部牵头、党员具体指导的方式,开展桃病虫害飞防1731亩,争核桃科管2000亩;发展桔梗200亩,苦参200亩、西洋参育苗20亩,观赏牡丹50亩、油用牡丹50亩连翘13万株。组织市林业中心支部、市林研所支部、市中药办支部党员专家,到村开展核桃综合科管和中药材发展等技术培训5期,500人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帮助注册成立洛南县石门镇张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洛南县永茂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018年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积累5.2万元,贫困户分红金3,户均增收300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绿满商山、林产富民的思路,为全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贡献林业力量!”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世民表示。(供稿:刘斌)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