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实用技术】核桃采收贮藏技术(一)

发布日期:2020-08-28 18:00:01

7919

一、采收时期

     核桃成熟期一般在8月中旬至9月中旬。当青果由绿变黄,20%-25%的青果顶部开裂时,即可采收。

二、采收方法

      用竹竿或带弹性的长木杆,直接敲击结果枝和果实,敲打时应从下至上,由内向外顺枝进行。

三、脱青皮

      一是堆沤法。将果实按50厘米厚集中堆积至阴凉处,上覆盖10厘米干草或干叶堆沤3-5天,当青果皮离壳或开裂达50%以上时,用棍棒敲击脱皮;二是机械脱青皮法。果实采收后,用脱皮机进行脱皮。

四、漂洗

      少量果实可采用人工清洗,将脱去青皮的核桃坚果用流水冲洗法除去果壳表面的残留物。批量果实可采用机械清洗。

五、烘干

      核桃坚果清洗后,阴干半天,再用芦席、竹箔等晾晒5-7天,晾晒厚度不超过两层。晾晒时要经常翻动,避免雨淋和受潮。也可采用烘干机进行烘干。

六、干燥标准

      坚果碰撞声音脆响,横膈膜手搓易碎,种仁皮由乳白变为淡黄褐色,核桃仁含水分不超过6.5%。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