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我市上半年新发展中药材基地26.3万亩

发布日期:2019-09-04 14:21:01

1539

我市上半年新发展中药材基地26.3万亩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意见精神,积极统筹各方力量,狠抓工作落实,上半年全市新发展中药材基地26.3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2.2%,顺利实现“双过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中药产业发展工作,并把中药产业发展任务纳入各县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发改委、市林业局联合制定了《商洛市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市林业局经常对中药产业发展进行专项检查督查。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山阳县每年拿出1000万元,镇安、柞水两县每年各拿出500万元中药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专门用于扶持中药产业发展;山阳县还把中药产业作为全县“四大脱贫产业”的第一产业来抓。

  二是药源基地发展迅猛。始终坚持把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建设作为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重点,大力推行“三带一创”和“三变”改革,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路子,实行新建与改造相结合,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订单种植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中药材总面积已发展到208.54万亩,药材年产量达到75.89万吨,中药材面积及产量均居全省各地市之首。现已初步形成了以商州的丹参、黄芩、桔梗,洛南的连翘、桔梗、金银花,山阳的黄姜、连翘、天麻,商南的天麻、牡丹、杜仲,丹凤的山茱萸、金银花、天麻,镇安的猪苓、天麻、重楼,柞水的五味子、连翘、菊花等为特色的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围绕中药材加工和流通的各类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商州的天士力、香菊、森弗,山阳的必康、天之润、崇本堂,柞水的盘龙、欧珂,镇安的瑞琪、宏法,洛南的永皓、泰华,商南的旭初、霄龙等一大批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5家,其中必康药业、盘龙药业已作为全市重点中药龙头企业先后成功上市。

  四是助推脱贫成效显著。中药材种植投资少、见效快、助推脱贫效果明显。商南县清油河镇碾子沟村种植天麻的农户共有400多户,其中贫困户家家户户都种有天麻,仅此一项就可实现该村户均增收15000元,种植天麻一项就实现了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丹凤县竹林关镇八龙庙村通过引进企业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金银花、白芨等中药材,组织当地贫困户自愿从事栽种、浇水、修枝、采花等工作,把田间变为“工厂”,使贫困户劳动力变为“工人”,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就可实现脱贫。

五是发展成就引人注目。目前我市中药产业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中药材面积208.5万亩,占全省药材总面积480万亩的43%,药材年产量75.9万吨,产值37.6亿元,中医药产业总产值142.9亿元。“商洛丹参”成功入选陕西“十大秦药”,商洛天士力公司的“丹参种植基地”、柞水的“五味子种植基地”、洛南的“连翘种植基地”、丹凤的“山茱萸种植基地”成功入选陕西“十大中药材种植模范基地”,商洛林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中药材生产基地荣获“2018年全国优质农产品基地”荣誉称号。

(供稿:市林业局党政办、中药办)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