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市林业局深入学习贯彻《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全面谋划和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1 09:49:07

1436

  8月27日,市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印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通知》,传达学习省林业局解读讲座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谋划和部署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党世民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原文学习了中央《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党世民指出,全面保护天然林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任务,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事业,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天然林保护事业整体进入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迈上了新的台阶;标志着天然林保护由阶段性工程向长期性任务的重大转变,全市林业系统要深入学习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党世民要求,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对我国天然林保护事业做出了总体设计,提供了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我们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狠抓政策落地落实。一要抓好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要提高对《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创新点(即:一个定位、三个阶段目标、四项原则、四项机制、五项重大任务)的深刻认识,对天然林保护从周期性、区域性工程措施向长期性、全面性公益事业转变的认识,对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抓落实的天然林保护工作新机制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新时期天然林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要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天保工程20年建设成效和天然林保护新政策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天然林保护新政策的知晓率,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天然林保护工作的强大舆论氛围。三要开展调研,做好统筹协调。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出台后,中省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我们要在学习宣传的同时,着力抓好市县区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编制的前期工作。要做好一个总结:在全面完成二期天保工程任务的基础上,对天保二期工程成效进行全方位总结;要掌握两个实情:全面掌握目前全市林地资源状况和天保二期建设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为编制市县区方案奠定基础;要摸清三个底数:要全面开展调查,摸清公益林(国家级、地方级公益林)和商品林基数,天然林和人工林基数,天然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基数。熟知四个规划。要把生态红线划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管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保护规划,与天然林保护修复方案编制结合起来,统筹协调,科学谋划,提前做好市县区方案编制的各项准备工作。

  (供稿:市林业局天保办李涛)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