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市林业局“12345”模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31 16:10:59

38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林业局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取“12345”模式,全面动员、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良好的阶段效果。

  “1”是一条主线贯彻总要求。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将“紧守林业人初心使命,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2”是两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夯实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下属8个支部分别成立领导机构,明确支部书记“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落实班子成员的督导责任。班子成员除参加局党组的各项活动外,还要抓好联系支部、分管科室单位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工作,切实加强了对主题教育的领导。

  “3”是三个结合明确主题教育目标。将主题教育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同推动商洛林业工作追赶超越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党的建设、重点区域绿化、产业提质增效、生态脱贫、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调研和整改提高,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4”是四种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将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始终,采取多种方式,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一是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督促党员干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务会集体学习、党支部日常学习和“周五学习日”集体学习,开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推动集体学习常态化。二是组织开展好“正反”专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北宽坪接受红色教育,认真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和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赵正永、魏民洲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遵纪守法。三是通过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加深学习印象。举办了市直林业系统主题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知识竞赛,先后对干部职工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开展了3次卷面测试,加深了学习印象。四是开展研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坚持边学习边消化,局领导班子组织了3次研讨交流,各支部也及时跟进研讨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主题教育学习效果。

  “5”是五项措施抓好问题检视整改。一是在学习中查找不足。通过深入细致学习,对照党章党规和初心使命进行深刻反思,全面检视思想上的差距,深入查找“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足、“两个维护”不坚决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深入调研摸清短板欠账。抽调24名干部职工,成立7个调研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利用10天左右时间,深入基层,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深刻查找是否存在工作方法不当、业务能力不强、担当精神欠缺、抓落实打折扣等问题,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检视工作上的差距。三是广泛收集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函等途径,广泛征求了市直部门、基层林业单位、林农群众、涉林企业及林业合作社、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层面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按照正确政绩观和利益观的要求深刻反思,全面检视作风上的差距。四是落实责任抓好整改提高。对通过自查发现、调研收集、社会征求的13个方面50条问题及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能立即整改的立即加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加以整改。五是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坚持领导联系全程督导、重点环节集中督导,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支部全程进行督促指导,局主题教育督导组在重点内容和节点上集中督导,及时掌握、反馈、解决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对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整改,确保整个活动高质量开展。

  (供稿:市林业局党政办 陈守勋)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