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场信息

丹凤县流岭林场“十条举措”抓森林防火

来源:丹凤县流岭林场

发布日期:2019-11-07 09:40:54

6884

  丹凤县国有流岭林场始建于1992年,管护县境内丹江河以南、银花河以北(含寺坪、龙驹、土门、竹林关、商镇5个镇、办)林地面积,总面积68.2万亩,其中森林面积43 万亩,飞播油松纯林26万亩。是商洛百万亩飞播林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五省连片面积最大、造林成效最好、林相最为整齐的飞播林基地之一,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飞播林区、国家级飞播林实验区。

  进入新一轮防火期以来,流岭林场充分认识流岭林区的政治影响力和生态区位重要性,紧绷“森林防火弦”,居安思危,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采取“十条举措”狠抓森林防火。

  1、抓责任落实。加强林场干部教育管理,探索岗位管理与职工绩效工资相挂钩管理模式,激发和调动职工管林、护林的积极性。实行场长包全场、场务会成员包区域、职工包镇办、镇办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六包责任制”,实现一级抓一级,做到“责有人负、林有人护、山有人管、火有人防”的良好氛围。

  2、抓宣传引导。采取刷写标语、车辆巡查、入户告知、LED屏、微信、发放入户告知书、集市设点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提高林区群众爱林护林意识和森林防火自觉性。

  3、抓日常巡查。落实专人定期开展一次全场范围巡查,深入村、组查会议安排、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对安排不扎实、责任未落实、工作有盲点的督促及时整改。

  4、抓护林员监管。在配合寺坪镇政府强化新增27名天保护林员监管,同时对流岭林区238名生态护林员的巡山护林履职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护林员“人在岗、身在位、心有林”,有效保护森林安全。

  5、抓高空立体监测。及时聘用责任心强、素质高的本地人进驻瞭望哨,配备了高倍望远镜,修缮瞭望哨所住房,确保监测人员能够安心驻哨监测。筹措资金购置“无人机”,落实专人对林区的偏远地段和盲区定期进行高空监测。

  6、抓野外作业人员管控。及时对林区从事道路养护、工程建设、公益岗位等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发放防火告知书,确保这些人员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自觉当好宣传员、巡逻员、监督员。

  7、抓案件查处。落实人员深入开展“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保持对违章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做到“见烟就打、见火就罚”,起到打击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8、抓物资筹备。积极筹措资金,修缮了防火物资库,购置、充实扑火服、头盔、镰刀、铁刷等物资。

  9、抓应急队伍组建。从当地选聘长期在家不外出,采取协议的形式,组建了25人的扑火应急队,缴纳了意外保险,开展集结演练一次,扑火技能培训一次。

  10、抓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制度和日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规范。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