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省林业局副局长薛恩东调研商洛市松材虫病防控工作

来源:陕西森防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1-18 14:49:50

5419

  10月24日,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恩东赴商洛市镇安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总工刘瑞哲以及镇安县林业局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薛恩东一行首先来到镇安县木王镇太平村、桂林村,查阅生态脱贫档案资料,与村组干部和生态护林员进行交流、了解生态护林员履行巡山管护职责和补助资金兑现发放情况。随后又深入镇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室、王家坪高速路口松材线虫病检疫检查站,听取了市县的情况介绍,查看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薛恩东对我市及镇安县的生态脱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薛恩东指出,松材线虫病已成为我省生态建设的头号“大敌”,今天看了镇安县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使我们看到成绩、看到了特色,也看到了希望,商洛特别镇安县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特色鲜明、成效突出、探索总结了很好的经验。一是市县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自觉扛起森林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二是措施得力,监测普查、疫木除治、检疫封锁、综合防治措施到位,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治标治本,在全省创出了很好的经验,特别是跟班作业、三年包干、工程监理、分期付款等制度,值得全省总结推广;三是防控成效明显,疫区面积逐年下降、疫点镇办逐年缩小,枯死树逐年减少,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对今后工作,薛恩东要求,一是监测普查工作要突出“细”。要突出抓住春秋两次普查,做到所有松林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做到所有松树全覆盖无漏块、无漏株,做到精准细致。要突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突出疫区、疫点极其周边区,突出电力、通信、铁路、公路施工场所,突出重点区域,做到细、准、底子清;二是疫木除治要突出“彻底”。疫木除治是根除松材线虫病的核心,要严格执行跟班作业制度,对所有打号疫木,全部采伐,加强疫木采伐管理,严防带疫松木流失,实行疫木就地处理,不出山场,要将1公分以上的枝丫全部清理烧毁,对采伐的伐桩施药覆膜处理,做到“两彻底、一到位”。三是检疫封锁要突出“严”。要严把检疫封锁关、在疫区主要路口设立检疫检查站,严禁使用和调运疫木,严禁疫木离开山场进入百姓柴燉,要不断加大检疫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和使用疫木行为,严防疫情扩散,确保防治成效。

    薛恩东强调,要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研究,加强与科研机构协作,积极探索和研究防治新技术,依靠科技进步解决防治技术难点,不断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水平。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