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面对尚无特效药新型冠状病毒中医中药堪当重任

发布日期:2020-02-03 16:18:38

3608

 曾庆明 曾庆明传承工作室

 1982年5月8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3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当联合国卫生组织宣布,经过200年的努力,人类通过疫苗终于消灭了一种几千来危害惨烈的传染病“天花”的那一刻,现代医学的威信被推到了顶峰,鲜花与掌声令人陶醉。但这一陶醉模糊了现代人的视线,以为有了抗生素和免疫制剂,各种传染病必定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事实也证明并非如此乐观。16年前的那场非典让我们清醒地看到:目前细菌病毒是杀不尽的,即便是细菌也会通过遗传、变异,产生耐药性,从而出现新的耐药菌和新型变,短期无药可治,在病毒性疾病面前,尤其如此。

 

从非典和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来看,每当大病当头,西医主要用免疫剂、抗生素和激素来对症治疗,如此不仅死亡率较高,而且幸存者如同非典,也易留下肺纤维化和股骨头坏死等各种终身后遗症。

 

对于此次起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西医同行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目前诊断是明确了,但目前仍无抗病毒制剂、疫苗等特效药,民众仍在焦急等待之中。

 

国家卫健委及时发文,出台中西联手抗击瘟疫的政策


政府吸取2003年邓铁涛老先生主导的广州中西结合抗击非典经验的宝贵经验,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及时发文,出台中西联手抗击瘟疫的政策。

政策发布后两天,1月24日下午2点,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北京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女士通过中医与对症治疗,于1月24日出院。

 

紧接着,1月25日11点,央视新闻微博公布,北京又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入院后给与中药治疗及对症治疗,于当日出院,北京累计出院2人,均是通过中医与对症治疗。

 

历朝历代的传染病,中医中药都力挽狂澜

 

在有文字记载以来的2000多年中医中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历代都有传染病的爆发,每次都靠中医中药力挽狂澜。虽然效果不及今天的中西医结合,但毕竟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比今天甚至更凶猛的温疫。

东汉张仲景就是抗击传染病的第一人,他的著作《伤寒论》,他所创选的六经辨证,以及后世在其基础上建立的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脏腑辨证、病因辨证等中医所独有的“辨证论治”诊治方法,至今仍是应对猖厥传染病的有力武器。

 

以1956年秋季北京乙脑流行为例,当时疫情严重,死亡率极高,西医也只能对症治疗,消炎利水,减轻颅压,消除并发症等,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注下,北京中医研究院著名老中医蒲辅周老先生临危受命,带领一个中西医组成的专家小组深入疫区,大大提高疗效,降低死亡率,后受到国务院嘉奖。蒲老治疗乙脑八法以及66首方,并非他的创造,而是两千多年来中医治疗急性传染病的共同法则,他除了“芦根竹叶汤”为其自创外,其余65首方全是古代的方,从汉代的张仲景到清代的吴鞠通,中医治疗急性传染病的宝贵经验成为了蒲老战胜那次乙脑的精兵强将。

 

邓铁涛老先生正是在蒲老中医战胜乙型脑炎的经验基础上,在2003年抗击非典上立下赫赫战功!

 

非典期间,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2002年12月22日-2003年5月30日入院治疗71例 SARS患者,临床治愈 70例 ,治愈率为 98.6 % ;死亡1例 ,病死率 1.4 %。所有患者发病初期均发热,其中 39℃以上者 78.5 % ,入院退热天数 1~ 15天,平均 (5 .7± 3.4 ) 天。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73例非典全部治愈,零死亡、零感染。2013年08月01日《中国中医药报:“抗非”十年回顾》,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中医急诊科隔离病区为治疗主体,以中医为主治疗SARS患者73例,全部治愈出院,创造了患者零死亡、零转院的成绩,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临床疗效。

 

2003年2月11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羊城晚报》发表了《中药综合治疗初见成效》,2月17日,又在《羊城晚报》刊登文章《中医治疗非典型肺炎立大功》,综合介绍了中医中药治疗SARS的显著效果和治疗经验。

 

实践证明,中医及时和全程介入治疗,患者平均退烧时间在一个星期以内,最短者1天,病人的治疗周期和恢复期也明显缩短。且无1例医务人员或患者家属发生院内感染。经追踪SARS患者治愈出院1年后生存质量状况良好,没有后遗症。

 

相对来说,北京因中医药未能及时介入,为了治病救人不得已使用大剂量的激素,其死亡率和后遗症都比广州高。

 

广州非典病人股骨头坏死发病率2.4%,而其他城市个别医院高的多,有的达到30%,而广州战场正是由邓铁涛老先生主导。疗效证明,加大中医药介入力度,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中医药在抗击非典中功不可没,老祖宗留下的这份宝贵智慧,即便在现代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仍然护佑21世纪的子孙!

 

不知病毒却能治其病

 

中医为什么不知病毒、细菌,却能治其引起的疾病,而西医必须已知什么是致病的病原微生物而且研制出了相应有效的药物之后,才能治病呢?
中医某种意义上是一种黑箱理论经,通过辨识患者内在输出的此时此刻显露的发烧、咳嗽、气短、舌象、脉象等系列临床证候(信息),就可以不必知内在其具体的病因(如病毒或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情况下,进行卓有成效的辨证论治,称之为辨证求因,再通过其“因”所表现的“证”,再进行治疗,称之为审因论治,选方用药,这就是中医可以不变应万变的最后诊治理论,叫“辨证论治”。在人类认识病毒、研制有效药物“人毒赛跑”比赛过程中,病毒永远走在人的前面,因而有永远有认识不完的病原体,永远还有要研制的有效药物,换言之,单走这一条路,可能疗效落后于有效药物的研制成功。因此,中医的辨证论治理论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指导我们战胜今天前所未见传染病的有力武器。
除了辨证论治的理论思维,老祖宗还留下以千计有效处方和中药。仅就治传染病角度看,从张仲景的大青龙汤、白虎汤、大承气汤、小柴胡汤、四逆汤、通脉四逆汤,到后世的达原饮、蒿芩清胆汤、回阳再造散、清营汤、犀角地黄汤、沙参麦冬汤、清燥救肺汤、百合固金汤等,以及麻黄、石膏、大黄、附子、防风、羌活、板兰根、柴胡、人参、黄芪、麦冬等攻补代表药,都是中医战胜各种已知、未知传染病的永不过时的法宝。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来势比较凶猛,究竟属于中医辨证中的什么病?什么证?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杂气论》说:“疫气者, 亦杂气中之一, 但有甚于他气,故为病颇重, 因名之厉气。”
所谓“厉气”?就是有别于一般感冒发烧、咳嗽气短的一种原因不明的疫厉之病。据此分析, 基本可以认此次未知的冠状病毒肺炎属温疫。
它的致病因素不是一般的风、寒、暑、湿、燥、火,而是不明原因的厉气 (疠气)。其因之异常,古人已知。但这不妨碍中医进行有效的辨证论治,吴又可大胆提出募原理论,制方达原饮,在此后的传染病治疗过程中,只要是辨证属湿浊之邪伏于人之“募原”,无不屡用屡验。
但这次传染病究竟属于中医的什么“证”则要因人而异,应该是千差万别。根据中医理论,如果采取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尤其是早中期患者从三阳、从卫气、从上、中焦治疗,应该多数病人能得到有效遏制。只要不深入到三阴、营血和下焦,则其病多可愈,即便不愈,也能减缓急速的病势进程,为西医的支持疗法和有效药物的研制赢得时间。

 

当下,中医该怎么办?

目前中医该怎么办?弄几个防感汤参与预防,还是想当然拟定几个方,情愿唱配角?都不够!这个时候,中医要与西医同行一道冲锋陷阵在前,担当用中药治病的主角。
1、没有得病的要积极预防,这是中医的强项。中医尤其强调“治未病”。除了戴口罩、洗手、煮透肉食,通风等一般意义的预防措施之外,中医更强调“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邪之所凑, 其气必虚”。“虚”才是被传染上病的内在原因。因此,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有相适应的运动和合理平衡膳食,尤其要持有乐观精神。可以说纠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精神内守”才是预防不发病的根本和王道。
2、早中期药物治疗以口服中药为主。疑似或确诊病人,早期完全可以辨证服用中药为主,西药支持为辅。对于疫区病人较多,因其地点、气候相同性,可以考虑粗略辨证分成几个类型,批量煎煮成袋包装中药服用,这样可以解决有病无药问题,因为目前中药就是最好和最有效的药。多数病人应该是早中期,只要中医中药这个武器应用好了,就能有效地控制治疗局面。即便没有完全痊癒,也为西医的支持疗法奠定了治疗基础。
3、中晚期中西医药并重!就中药而言,这时三阳与三阴并病、气营两燔、正气夹湿热等复杂病情肯定较早中期多。对于这类传染病,中医辨证论治也是无可用,而且颇具诊治优势,中药的”三宝”(紫雪丹、至宝丹,苏合香丸)等传统救命药正是其发挥作用的时候。
但是,具体是什么证、要用什么方和药?中医强调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来不得半点纸上谈兵,必须亲自诊治,才能药证合拍,在这个大原则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病人吃的中药都有可能不同。这正是中医辨证论治优势所在。因为,从来中医就没有一张包治其病之方,更没有一味能必退其烧的特效药。对症下药才是中医真谛所在。因此,没有亲自诊治过病人的中医同仁,建议少些坐而论道。
同时要强调的是,中医治病要摒弃门派之见,在治疗凶猛传染病时“勤求古训,博采众方”,采用多法、多方联用才能克敌制胜!
首先,辨证要多法联用,以疗效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各种辨证方法要兼相并用。现在因为空调等人工气候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典型的六经病、卫气营血病或具有三焦演变规律的病已经变得不典型,必须各种辨证方法兼相并用,或择优而用。然则,六经辨证仍是主导。
此外,治疗手段要联合使用:包括内服中药,中药静滴、中成药、中药灌肠、针灸、食疗等。
其次,用方要善于合方。所谓合方,即不论经方、时方、经方愆生方,甚至是经验方,只要能纳入辨证旗帜下的有效之方就是好方。然则,经方仍当老当益壮。
4、战略运用上,中医要和西医一样放在车马炮的位置上。政府政策要给力:在这场疫灾面前,要用足老祖宗留下的先进理论和宝贵的经验,各级政府在这次决战武汉冠状病毒传染病战役中,要贯彻2019年10月国务院主持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把中西并重落到实处。
我们欣喜看到国家卫健委出台中医参战的文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1月25日,大年初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1月25日,庚子年正月初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中医专家组成医疗队,赶赴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一线,参与疫病的防治工作。医疗队共25人,由副局长闫树江带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领队,广安门医院和西苑医院各派出呼吸科、急诊科、ICU等科室的6名医师和4名护士,携N95口罩、手术衣以及部分中药等物资,乘火车前往武汉,提供中医医疗援助!”这给对中医是莫大的鼓舞和欣慰。

中医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危急方显真雄英。在这场战疫中,中医人更要牢记习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托,群策群力,主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当中。现在我们感动地看到,当年抗击非典的勇仝小林教授日前已经亲临武汉疫区前线,指挥和实战这场中医抗击冠状病毒。让我高兴看到当代中医们继承传扬了如邓铁涛教授等老一辈中医大家的勇于担当献身精神和专业志向,从中也看到了中医的希望。但希望有更多中医名师能投身这场战斗当中,不论是一线奋战还是二线指挥。该出手时就出手,只要中西医并肩作联手战,就一定尽早结束这场尚无特效西药的温疫战斗。

 

民众要文化自信,力挺中医参战。中医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凝聚着几千来祖先们同疾病作斗争的智慧和经验。中医不是慢郎中,从来急证用中医。近百余年来,西医东进,中医的褪色某种程度上是文化褪色,因而一定程度上在部分国民中形成了“西医看急诊,中医看慢病”的观念,实属莫大的误解,本质上是对传统文化古人医学深隧思想认识的缺失。如果在我们代人中忘却了中医,实在愧对古人和子孙。因此,请为中医参战的同胞加油。只要万众一心,中西医优势互补,中国人就一定不仅生活小康,而且比任何一个国家的都更容易身体健康,因为我们还有祖先传下的中医。

 

只要在战略和战术上,中西医优势互补,既用足中医辨证论治之长,又用好西医对症治疗之优,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一起再看看2003年抗击非典的珍贵视频,看看中医当时的真实疗效!

  

让老祖宗的瑰宝——造福更多百姓!

作者:曾庆明教授

排版:刘领容

                                                           转自《曾庆明传承工作室》公众号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