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武汉确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药,道理在这里

发布日期:2020-02-04 23:39:46

1518

2月3日24时前,武汉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确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药(中药煎剂或者颗粒剂)。这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推荐使用中药协定方。

 



协定方专治疑似病例

这个协定方,包括生麻黄、生石膏、杏仁、羌活等18种中药,用方歌概括为“新冠疑似麻杏羌,石葶长卿龙霍香。苍白三仙芩姜佩,厚朴草果贯槟榔”,功效是宣肺通络、解毒通络、避秽化浊、健脾除湿。

为何称为协定方?此方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仝小林院士,与湖北省、武汉市专家讨论后拟定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推荐通用方,适用于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者,它必须由具有中药处方资质的执业医师对症后开出。湖北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成立中医药治疗专家组,对每位患者按中药协定方辩证用药原则辨证施治,并做好病程记录。

通用方如何能满足辩证施治的要求?对于不同的症状,可对通用方进行加减。如恶寒发热,要加桂枝,对于恶寒无汗者,要重用麻黄。每日1剂,每日3次,早中晚各一次,饭前服用。

仝小林提醒,老年体弱多病、乏力明显患者,应及早加用温阳补气之药。高龄或有心脏病者,注意麻黄用量或者不用。他强调,凡用此方,一定要登记并随访,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处方,重症患者,传变迅速,需要根据病情及辩证,及时调整方案。

 

 

 

疫情防治一线的呼吁

2月3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楼一病区8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组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病区后治愈出院的首批患者,其中女性6名,男性2名,重症6例,轻症2例,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龄26岁。出院时,每位患者还获赠2周用量的中药调理药剂。

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和广安门医院医疗团队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辨证治疗,大大改善患者呼吸困难、乏力、口干口苦、胸闷、腹泻等症状。

黄璐琦与中南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莹雯、金银潭医院主任医师阮连国商讨疫情防控。张莹雯呼吁:“肺炎疫情严重,临床救治力量存在很大缺口,非常迫切希望中医药能够尽早介入参与救治。”

这是来自疫情防治一线的呼吁,也是中医药在临床显效的结果。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正式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后,所负责的两层病区共收治患者67人,其中危重症4人、重症16人,均开展了中医药治疗。

1月31日,山西省卫健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省级中医药专家会诊视频会议。在山西,中医药在疫病初期就积极介入治疗,确诊的39个病例中,有31例实施了中医药救治。其中,1例属纯中药治疗,30例是中西医结合治疗。经过治疗,31例患者中,有17例病情明显好转;14例症状平稳,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医疗救治的良好效果。

黄璐琦表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可以改善患者全身状况、减轻症状、缩短病程。要结合当地特点制定本地区中医诊疗方案,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发挥中医药在防控救治中的独特作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王君平)

编辑:王志翔审核:马骏

推荐阅读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